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各時段血糖監測的意義

各時段血糖監測的意義

  血糖自我監測是一種讓糖尿病患者能及時了解身體狀況和病情的十分有效的工具,監測血糖對於控制糖尿病、防止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一天監測血糖的時間分布為七個點,分別為早餐前空腹血糖、午餐、晚餐前血糖,三餐後血糖以及睡前血糖。那麼各個監測點對於血糖的控制有何意義呢?

  監測早起空腹血糖:代表基礎胰島素分泌的情況,及頭一天晚間用藥是否可以控制血糖到次日晨。

  空腹血糖間接反映在沒有應激因素存在的情況下,機體自身的基礎胰島素分泌水平;空腹血糖還可體現降糖藥的遠期療效,對於長期使用降糖藥的患者來說,空腹血糖的良好控制有重要意義。這裡所說的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時後的血糖,即清晨腔腹狀態下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狀態下的血糖,午餐和晚餐前的“空腹”則不在此列。這是因為血糖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清晨空腹檢查時能較大程度地排除這些影響,反映真實病情。

  測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藥、不吃早餐、不運動。需注射胰島素的患者,由於自身胰島素水平可能較低,血糖受胰島素拮抗激素影響明顯,故早上8:00以後血糖值到越來越高,8:00以後所測的血糖值就不能真實反映治療效果,而用口服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這種影響就較小,其早上8:00的空腹血糖與6:00的相差並不多。

  監測午餐、晚餐前血糖:可指導患者調整要吃入的食物的量和餐前注射胰島素的量。

  監測三餐後血糖:代表進食刺激後胰島素的分泌情況,以及藥物與飲食治療的情況。

  對多數2型糖尿病者來說,餐後2小時血糖有時比空腹血糖更重要,因為這種類患者空腹血糖可能並不高,但由於其胰島素分泌功能已經受損,受高糖刺激後反應較差,而出現餐後高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還可以反映控制飲食和服藥後的綜合治療效果,便於指導飲食和藥物治療。應注意,測餐後2小時血糖應從吃第一口飯開始記時到滿2小時為止,有些人從吃完飯後才開始記時,其結果就有了明顯的差別。

  監測睡前血糖: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或清晨空腹高血糖。

  如出現空腹高血糖的情況,應監測夜間的血糖。

  另外,在下列特殊情況下要加強血糖監測以更好地了解自身情況:

  1、經常血糖過高或過低;

  2、懷孕或計劃生育的女性;

  3、患病期間;

  4、日常生活有所改變,如旅行、運動、飲食習慣的改變等;

  5、當醫務人員調整藥物的時候。

  總之,血糖自我監測是糖尿病患者達到治療目標的關鍵,原則上強化治療時每天要多測幾個點的血糖,以便即時調整治療。一般治療情況下只要定期監測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HbA1C)即可指導治療。只有按時正確的監測血糖,認真根據監測數據進行自我管理,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