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測空腹血糖勿擅自停藥

糖友測空腹血糖勿擅自停藥

  糖尿病患者不僅要控制好空腹血糖,而且要使餐後血糖保持在良好的水平上,這樣才能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一般來說,人的餐後血糖比空腹血糖要高一些,但不能高出太多。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7.8毫摩爾/升,如果糖尿病患者的餐後2小時血糖經常高於11.1毫摩爾/升,將會出現許多並發症,如眼底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心腦血管病變、四肢麻木等。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少食多餐、限制飲食的總量,並要根據食物可轉化的熱量安排飲食。然而,在生活中能夠按照食物的“血糖指數”搭配進餐的人並不多。所謂“血糖指數”是指某種食物能使血糖升高的效應。食物血糖生成指數的計算公式是:血糖生成指數等於食物2小時血漿葡萄糖曲線下的總面積除以等量葡萄糖餐後2小時血漿葡萄糖曲線下的總面積再乘以100。血糖生成指數大於70的食物屬於高血糖指數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在55~70之間的食物屬於中血糖指數食物;血糖生成指數小於55的食物屬於低血糖指數食物。

  測血糖需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 不要為測空腹血糖而擅自停藥。

  2 如果睡覺前注射了中效胰島素,那麼化驗空腹血糖的采血時間應當延遲,因為胰島素的降糖作用可以維持到次日8點至9點。

  3 如果糖友服用口服降糖藥,采血時間又偏晚的話,采血後服用降糖藥後,則應酌情減少下一頓的藥量,以免藥物作用疊加而導致低血糖。

  4 如果無法決定測血糖的時間,那麼就在家按時進食早餐,然後再去醫院測餐後2小時血糖,這樣就不會影響用藥和進餐,也就不會引起血糖波動。

  5 不要在測血糖的前一日過分節食,雖然能夠得到“理想”的結果,但這是自欺欺人的行為,這樣的血糖結果並不能反映你正常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