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節後糖尿病患者注意血糖反彈

節後糖尿病患者注意血糖反彈

  年要過得開心,是以保證身體健康為第一要素的。所以,當你為了盡興,稍稍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時,一定要先遵守要以下幾條建議。

  1.管住嘴,誘惑要抵抗。

  過年過節,不弄點好吃的實在說不過去。但高興起來,也不能忘了自己的病,該吃多少,還得算著來,切忌暴飲暴食。下館子時,則除了要控制食物的量,還要注意吃飯的順序。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李惠明指出,“涼菜—熱菜—湯—主食”的上菜順序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一般來說,胰島素會在餐前注射,某些降糖藥也要求和第一口飯一起吃。平時在家裡,用完藥就可以馬上吃飯,以保持血糖穩定。此外,由於外出就餐所用時間較長,且先上桌的都是以蔬菜和肉類為主的涼、熱菜,碳水化合物供應跟不上,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外就餐時,應該主動要求先給自己上一份主食,配著菜一起吃。

  過年高興,偶爾喝點酒也無妨,但同樣要控制量。南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朱大龍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每天喝葡萄酒一定不超過100毫升,啤酒不超過350毫升,不要喝白酒。另外,空腹飲酒可能造成低血糖,也要避免。

  家人團聚的時候,少不了要擺上各種零食。此時,可別貪吃,即使是無糖糕點,也不能隨便多吃。因為無糖是指沒有蔗糖,但糧食主要成分澱粉是多糖,和蔗糖一樣會分解成血液中的單糖,吃得多了一樣會出現高血糖。如果親朋子女送來了一些保健品,也要謹慎一點,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決定吃不吃,或者怎麼吃。

  2.睡好覺,作息別太亂

  不管你是聊得高興,還是看得高興,都記住不要熬夜。生物鐘被打亂或過度疲勞,對病情非常不利。作息可以微調,但不能大動,最好在天放亮後就起床,別過早,也別過晚,這樣才能養精蓄銳,保持充足的體力,對抗疾病。

  3.靜下心,忌大悲大喜。

  看電視或電影時,親朋聚會時,打牌激動時,不要大喜大悲,因為情緒波動過大會導致血糖不穩。

  4.記吃藥,血糖要常測。相比較偶爾打破生活規律可能帶來風險,漏服藥物顯然嚴重許多。因此,不管是胰島素、降糖藥,還是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搭配使用的胰島素增敏劑,都得掐好點使用,一樣不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