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能做到血糖隨時監控的不多

能做到血糖隨時監控的不多

  按世衛組織的要求,糖尿病人需要人手一台血糖儀,這樣才能隨時掌握血糖情況。如果在治療期,每天需要測4次,早上空腹,餐後二小時,晚餐前,晚餐後二小時。

  如果在血糖穩定期,每周至少測兩天,每天4次。

  “測血糖其實是沒有固定次數的,如果今天吃多了,測一下,如果血糖高了,下次就少吃一點。通過不斷的進行測試,尋找適合自己的飲食規律,可提高生活質量。”

  測血糖 取血扎指尖兩側

  據了解,許多糖尿病病人不定期測血糖,一是怕痛,二是嫌貴。

  痛:所謂十指連心,針扎手指取血很痛。

  糖尿病人感覺疼痛的原因一方面在於取血點不合適,另一方面也在於血糖筆的筆針深淺可能沒調好。為了能有效的采集到血,又減輕病人的痛苦,糖尿病專科門診的護理人員經過測試,確定手指兩側是較好的取血點,可以方便取血,同時又不是太疼痛。

  現在家庭用的血糖筆可以調節深淺,可按個人的皮膚情況進行個性化調節。如果表皮層比較薄,可以把針調淺一些,如果表皮層比較厚,可以把針調深一些,一般調至3-4就可以了。

  至於測血糖的費用,這個是省不了的,需要隨時監控血糖情況,血糖控制穩定的病人,每周至少測2天的血糖已經是很基本的要求了。

  正常人空腹血糖超過5.6 要做糖耐量篩查

  到底正常人的血糖值是多少才是正常值?什麼情況下需要特別注意呢?

  正常人血糖的參考值是:

  空腹血糖:3.9--6.1mmoL/L

  餐後一小時:7.8--9.0mmoL/L

  餐後兩小時:3.9-7.8mmol/L

  糖尿病診斷金標准: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為糖尿病;按世界上新的診斷標准,如果空腹血糖超過5.6 mmol/L,需要做進一步的糖耐量篩查。

  如果空腹血糖在6.2mmol/L~7.0mmol/L則稱為空腹血糖受損。如果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在7.8mmol/L~11.1mmol/L則稱為葡萄糖耐量減低。

  空腹血糖受損與糖耐量減低可看作是從正常到糖尿病的一個過渡階段,但如果管理得當,可以逆轉為正常。如果管理不得當,則可能很快發展為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