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分享:監測血糖談談我的心得

分享:監測血糖談談我的心得

  我已經有六年的*25120*病史,起初我也不知道血糖高或低對於一個糖尿病病人的危害有多麼嚴重。只是以幾個加號來判斷血糖的高低。

  血糖監測不當導致並發症

  後來我的病發展得較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粘、動脈硬化都相繼出現,視網膜也出現了病變。醫生告訴我一定要注意監測血糖、控制血糖血壓。否則,還要出現其他的並發症。

  我聽從醫生的話,就到醫院去測血糖。老是半月左右去測一次,也不知道監測的結果是什麼意思。(開始時是120、180、130、190等等,後來是7.8、9.9、1 1、16.5等等。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單位從mg/dl變化到mmol/L了)醫生看完結果,告訴我要吃什麼藥,開完處方我去拿藥。就這樣周而復始的有兩年多。

  住院期間血糖監測調整用藥

  吃的藥也不斷地變化,可是病情不見好轉。為了使自己的病好得快一些,我還吃了不少的保健品:安利蛋白粉、Vc、參花消渴茶、五十六位帝皇丸、比爾聖堅等等。可是無論吃什麼樣的藥和保健品都不見效,醫生建議我住院治療。

  在住院期間,頭幾天護士每天要為我測六、七次血糖,後來也要測四次。我也開始使用胰島素和藥物聯合治療。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整,確定用量之後,我就開始在家裡自己注射胰島素治療並不斷地監測血糖。同時根據血糖測量結果,在主任醫師的指導下,增減胰島素的用量。

  血糖監測幫助我控制血糖

  在每次監測之後,我也作好記錄。就醫時可以作為醫生診斷的參考。我開始只測空腹和餐後兩小時血糖,後來我也測每餐前後的血糖,不斷地調整胰島素用量直到血糖穩定在比較正常的范圍之內。

  疏忽血糖監測導致惡果

  病情比較穩定之後,我就不經常監測血糖了,想起來就測一次。對於血糖的波動也不是特別在意。再加上飲食控制得不是很好,所以即使注射胰島素後血糖也不是很正常。

  剛注射胰島素時,進食還是比較注意,後來不想太難為了自己,於是血糖又忽高忽低了。致使今年我的右眼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不得不在醫院做了手術。

  正確監測血糖協助血糖控制

  手術之後我又重視了血糖的監測。因為醫生說血壓和血糖控制不好是眼睛變壞的重要原因。於是我又買了安特衛血糖儀,准備經常測血糖,而且自己嚴格控制飲食,以延緩並發症的發生,使生命和生活質量得到保證。

  無論是藥物治療還是注射胰島素,都必須注重血糖的監測,做到心中有數。也應該三個月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了解近幾個月的血糖狀況。然後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藥量,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另外還應該知道一些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做到科學合理用餐。

  血糖監測不是最終目的,而是一種用來了解自己血糖情況、協助控制血糖的方式。

  我會繼續監測血糖,用以指導我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