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的“得力干將”

血糖監測的“得力干將”

  承蒙醫生厚愛,一直以來把我當作血糖監測的一個得力干將。大家也都公認我為糖尿病病友的血糖監測立下了赫赫戰功。說來慚愧,真實的我,是一個逃兵,一個被糖衣炮彈拉下水的叛徒。幾經思想斗爭,我還是決定把我的變節經過坦白地說出來,自暴我的廬山真面目,讓大家對我有一個正確而客觀的認識。

  每到寒冷的季節,常常會有取暖不當而煤氣中毒的事件見諸報刊。其實,煤氣中毒的實質就是我的前身血紅蛋白中的氧氣被一氧化碳所取代。造成人體缺氧直至死亡。血紅蛋白是血液中紅細胞的主要組成成分,正是因為血紅蛋白的存在,血液才呈現出紅色而不是其他的顏色。在生命的物質代謝過程中,血紅蛋白可是起著運輸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重要作用。一個血紅蛋白分子有四條肽(蛋白質的最小組成單位)鏈,這樣一個血紅蛋白分子到肺部後就可以同時攜帶四個氧分子,然後隨血液循環迅速運送到全身,並帶走二氧化碳廢氣。

  由此可見,變節前的我工作熱情,能力極強,總是滿腹激情。可也有一個致命的弱點:意志薄弱,容易受到外界環境不良因素的影響,墮落腐敗。當人體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增高時,葡萄糖會迅速和血紅蛋白身上一條口叫(B)肽鏈上的氨基發生反應,形成一種可逆的中間體,叫糖化血紅蛋白前體。當葡萄糖一旦黏附到血紅蛋白身上後,它陰險的嘴臉,可就慢慢地露出來了。緊接著通過轉位、分子重排等系列手段,發生一種緩慢、連續性,並且是不可逆的反應。這一系列的反應因為離不開葡萄糖,反應的部位是在氨基上,所以又叫糖基化反應。被糖基化後的我從此不但脫離本職工作崗位,還走上為虎作伥的道路。

  自從我和血液中葡萄糖發生親密的接觸後,對人體的危害可就愧不當言了。首先我會使紅細胞攜帶氧分子的能力下降甚或喪失,導致人體組織和器官缺氧,人體的基本生命物質代謝無法得到氧氣的保證。其次我的糖化終末產物還會使腎小球基底膜增厚,誘發糖尿病腎病。再者如把眼睛內的晶體糖化,引發白內障;以及讓血液粘稠度增高、血脂紊亂形成心腦血管並發症等等,可謂是都有我作孽的身影。

  不過,大家對我也不必談虎色變!因為血糖正常的健康人體中我的數量只占所有血紅蛋白總數的5%,這時的我力單勢薄,是無法興風作浪的。當然,如果大家執意要讓體內的血糖經常處於異常高濃度狀態,在“糖彈”的極度誘惑下,血紅蛋白紛紛落馬。這時我就會上升到8%一

  10%,我也只能是身不由己了。

  為什麼罪不可赦的我,會被醫生如此地看中呢?因為被葡萄糖“腐化”後的我,至死也不悔改,一條路黑到底,與葡萄糖的結合是徹底而牢固。即從血紅蛋白叛變(糖化)成我,我衰亡變成糖化終末產物前的這一過程中,我的總數始終與人體內的一段時間來的血糖情況保持一個動態的穩定平衡。所以我可以比較准確地反映人體近2—3個月來的血糖平均水平。你也許會問,為什麼只是

  2—3個月的呢?呵呵,很簡單,因為從我的前身出生,到我死亡最多只有120天的生命啊!

  最後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千萬不要高估我的檢測功能。由於目前全國對我的檢測尚未有一個統一標准,所以各地醫院對我的數量要求

  (正常值)各不相同。我不能作為糖尿病診斷標准,更不能用我來替代日常全面的血糖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