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自我監測的六誤區

糖尿病人自我監測的六誤區

  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馮建萍和李紅兵主任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監測與管理要當心陷入誤區。

  誤區一不定期到醫院測血壓

  糖尿病患者要

  進行自我監測與管理,首先要觀察自己的身體健康情況,如糖尿病的“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體重減少)情況症狀、全身乏力與否,還要定期檢查心髒的大小、節律,下肢情況,有無浮腫,眼底是否有問題,是否有皮膚潰瘍等。

  一些化驗指標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監測自己的情況,其中有些患者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如測血糖,這是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通過血糖監測了解血糖濃度,可以幫助患者隨時調整飲食、運動及判斷療效。病情比較穩定、血糖控制比較好的糖尿病患者,一個月可以監測5到7次,其中包括空腹血糖、三餐後的餐後兩小時血糖、夜間血糖,每次監測一種血糖就可以了,如第一次監測空腹血糖,隔幾天後再監測早餐後血糖,再隔幾天監測午餐後血糖……每個月共監測5到7次就可以了。

  血糖不容易控制的Ⅰ型糖尿病患者,或是胰島素功能差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則要增加監測次數,有的甚至需要每天監測4到8次,如在三餐前、三餐後兩小時、睡前、夜間一兩點鐘。病情穩定後可以逐漸減少測定的次數,一般一周測定4到8次。

  除了自我監測血糖外,了解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情況對於監測糖尿病是否對患者造成了更多損害也非常重要,因為糖尿病患者很容易血壓升高,進而對心血管、心髒造成損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正常血壓值為130/85毫米汞柱。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電子血壓計有一定誤差,測量效果不如醫院常用的水銀柱血壓計,因此糖尿病患者也要定期到醫院測量血壓。

  誤區二不定期測糖化血化蛋白

  除了血糖、血壓這些糖尿病患者可以自行監測的項目外,糖化血紅蛋白以及尿酮、尿微量蛋白、尿糖的監測也很重要,但為了確保檢查結果的准確性,這些監測必須要到醫院去做。其中,糖化血化蛋白可以穩定地反映人兩三個月以來的血糖平均水平,反映體內葡萄糖代謝的情況。根據化驗結果,醫生能判斷患者的保健方案是否有效,吃得是否合適,運動是否得當,血糖是否控制得好,是否需要給患者調整治療方案。

  此外,還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監測的化驗指標也只有醫院才能做,如尿糖、尿酮、尿微量蛋白,雖然都有相應的試紙,在家就可以做,但效果很難做到准確。如尿微量蛋白可以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腎髒是否存在早期的輕微損害,一般1到3個月要檢測一次,已經有腎功能損害的患者監測頻率要更高,這一指標精確的測定只有在醫院化驗室才能進行。尿酮是脂肪代謝的中間產物,這一數值高了,糖尿病患者就很可能出現酸中毒導致昏迷。因此,在持續高血糖超過13.3時,就要到醫院做尿酮體檢測了。

  有的糖尿病患者看自己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比較正常,就不願意測糖化血化蛋白,殊不知,每次測的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只能代表血糖當時的情況,而不能反映一段時間裡人的總體血糖情況。因此,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還是非常重要的。

  誤區三血糖高低僅用家用儀器

  家用血糖儀是在指尖采血,測的是毛細血糖。這種監測是有一定局限性的,當血糖超過13.3或低於1.1時,這種血糖儀就不能顯示數字了,而是顯示代表過高(“HIGH”)或過低(“LOW”),這個時候就不能用血糖儀測血糖了。尤其是當患者的血糖值過高甚至(家用)血糖儀不能讀數時,情況就比較危險了,因此要盡快到醫院取靜脈血進行檢測,必要時還要查酮體,及時進行治療。在血糖儀的使用上,首先要學會如何操作,避免操作不當導致測定結果不准確,浪費試紙。

  誤區四早起測空腹血糖吃藥

  專家指出,有的糖尿病患者平常堅持每天早起後在早餐前服用降糖藥物,因此即使要測空腹血糖,也習慣了早起按時吃藥。然而這會影響血糖值,因此空腹測血糖前千萬不要吃藥。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復查血糖的日子裡還要注意保持一貫的生活和服藥習慣,不要故意少吃東西或不吃降糖藥,這也都會導致檢測結果不准確,影響到病人的治療。檢測的前一天晚上10點後最好不吃不喝,晚餐也別吃太油膩的。

  糖尿病的控制關鍵是要“管住嘴、邁開腿”。很多糖尿病患者習慣經常到餐館飯店去“打打牙祭”。專家指出,餐館的飲食其實很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一般餐館做的菜,不但熱量比較大,而且大多油、鹽、糖比較多,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大忌。

  誤區五運動前不測血糖

  除了飲食控制,糖尿病患者的運動療法也很重要,也就是“邁開腿”。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每天要適當活動,卻忽略了對運動前血糖的監測。事實上,血糖低是不宜運動的,否則可能暈倒。此外,運動中一旦出現頭暈等低血糖症狀,也要立即停下來;必要時還要及時服用一些糖來使血糖達到正常值。

  一些公園裡專門用鵝卵石等鋪設了石子路,很多人喜歡在上面走以按摩腳底、促進血液循環,有的人甚至喜歡赤腳走。不過這種保健方式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因為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腳部保健,而走石子路會增加糖尿病患者腳部破損的幾率,增加他們患上糖尿病足的危險。此外,運動時為防止腳部出汗太多,專家還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在腳趾間夾上棉花等柔軟、透氣、有彈性的物品,防止過度摩擦或腳趾疊壓。

  誤區六患者不注意護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嚴重並發症之一。專家指出,在糖尿病患者中,足壞疽的發生率比非糖尿病人高17倍。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即使是輕微的損傷,也有可能引起感染,發生壞疽甚至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足部保養,每天要用溫水和無刺激性的肥皂清洗雙腳,水溫不要過高。還要注意保持足部及腳趾間的干燥;足部特別干燥的患者可用護膚品來塗抹腳部;洗腳後要及時修剪過長的趾甲,趾甲前端應剪平磨光,防止向內生長。如果腳上有繭子或雞眼,千萬不能用手摳或用小刀,也不要貼雞眼膏等刺激性化學藥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能赤腳穿鞋,平常最好穿白色或者淺色的襪子,以及時觀察腳部的健康情況。襪子的襪筒也不要太緊,因為糖尿病患者本身血液循環就不好,太緊了不利於血液流通。糖尿病患者穿鞋也要注意,最好穿圓頭、平底、軟牛皮的鞋子,還要注意鞋子裡面有無異物,有無線頭、接縫,因為這些都可能導致糖尿病患者腳部磨損,新鞋最好撐松了、合腳了再穿。最後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現腳部有感染、磨損、水泡等,要及時和醫生聯系及時處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