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不容“缺課”!

血糖監測不容“缺課”!

  我國兒童Ⅱ型糖尿病發病率增高,血糖監測不容“缺課”

  從日前舉行的一個糖尿病血糖監測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我國每10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個是青少年,其中增長最快的是Ⅱ型糖尿病。以此推算,我國有近千萬的兒童青少年患有糖尿病。專家介紹說,雖然目前兒童糖尿病患者中還是以遺傳性的Ⅰ型糖尿病居多,但在近20~30年間,環境和飲食因素造成的Ⅱ型糖尿病發病急劇上升。

  兒童糖尿病 10年翻一番

  據介紹,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兒童糖尿病的發病率幾乎每10年就翻一番。

  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專家李榴柏教授指出:“家庭是健康管理的第一單元和第一防線,‘糖友’家庭應合理選擇血糖監測儀器,為控制血糖提供有力保障。”

  然而有調查表明,兒童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管理特別困難:孩子往往無法忍受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針刺疼痛,監測往往半途而廢,也意味著失去了血糖監控這道屏障,病程加速、並發症的風險也就更大。

  如何通過測尿糖知血糖?

  專家指出,對於怕扎針的孩子,可以采取測尿糖的方式監測血糖。尿糖監測中的留尿方法主要包括次尿、段尿,能夠幫助患者了解血糖的平均水平。

  所謂“次尿”,通常是指早、午、晚餐前及睡前留取的尿液,分別反映這4個時間點的尿糖水平,間接地反映血糖水平。在留取待測尿液的前半小時,要把以前的尿排掉,以免各個時點的尿混合在一起。例如,想留取中午12鐘的尿,應在11點半時排一次尿,這次尿不必做尿糖檢測,這樣到了點再留尿檢查,就是午餐前的次尿了,否則測出的尿糖值就很不可靠。

  段尿監測是比較傳統的方法,所謂“四段尿”是指早餐開始後到午餐前(一般為7~12點),午餐開始後到晚餐前(一般為12~18點),晚餐開始後到睡前(一般為18~22點),以及開始睡覺後的第二天早餐前(一般為22~次日7點)整段尿中所含的糖分。段尿尿糖測定的優點在於能更加完整地反映不同時段尿中糖的排洩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