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監測血糖 如何達到最佳效果?

監測血糖 如何達到最佳效果?

  根據相關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已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預計2025年更將高達5930萬人。在當前全球糖尿病形式惡化的大環境下,中國糖尿病的發病率也呈現飛速增長的發展趨勢。與此同時值得人們共同關注的是:不僅糖尿病發病形勢十分嚴峻,對糖尿病病情的管理控制也不容樂觀。

  那麼,如何對糖尿病病情進行有效管理?血糖檢測是關鍵。然而目前中國尚無統一的針對醫院和患者的血糖監測使用規范。為提高廣大臨床醫生和糖尿病患者對血糖檢測的認知,《健康報》與中國醫師協會內容分泌代謝科醫師分會攜手於2月14日舉辦了中國糖尿病監測管理規范專家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30多位內分泌科專家參加會議,就糖尿病血糖檢測方面的重要問題進行了研討,並在多個方面統一了認識,對糖尿病患者及醫院提出相關建議,以促使中國的糖尿病監測管理趨於規范化、透明化。

  1.血糖監測是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組成成分。在我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的自我血糖監測需要加強。但是,必須認識到血糖監測的數值本身是不能對血糖有直接作用的,醫生和患者必須掌握如何解釋血糖監測的結果並在此基礎上做出正確的治療行動後,才能看到血糖控制的改變。

  2.目前在我國使用的血糖儀適用於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患者要注意選用合適的血糖儀以減少監測誤差發生的可能性。什麼樣的血糖儀容易產生偏差?什麼樣的監測設備自己不適合使用?對自身情況進行充分的了解,就能配合醫院方面選擇合適的血糖儀,規避醫療風險。如在缺氧的人群,比如呼吸衰竭、心衰、嚴重感染、在高原的患者,使用基於葡萄糖氧化酶原理的血糖儀,可能出現檢測誤差。接受含麥芽糖藥物治療的患者,比如接受含環糊精的腹膜透析的患者和接受大量丙種球蛋白治療的患者,如果使用基於葡萄糖脫氫酶原理的血糖儀,可能出現檢測誤差。專家們同時提出,醫院只提供基於一種原理的血糖儀給患者提供血糖檢測的做法不合適、不可取。

  3.在醫院采用便攜式血糖儀實施血糖監測時,應該嚴格按照相關的規范操作,避免造成患者間、醫患間的交叉感染。在采血筆的使用上,應該做到真正的“一人一筆”,而不是將筆消毒後再給其他的人使用。一次性的采血器因使用後針頭被隱藏,減少了交叉感染和醫務人員被針頭刺傷的機會,應該被提倡使用。

  什麼是自我血糖監測?自我血糖檢測是必須的嗎?

  自我血糖監測(SMBG)是糖尿病管理中的一個特殊概念,指糖尿病患者在家中采用便攜式的血糖儀監測自己血糖的波動情況,醫生和患者在此基礎上對糖尿病的治療方案進行調整。但在我國,因為經濟條件的限制,絕大多數醫院還沒有做到使用醫院專用的快速床邊血糖監測系統來監測住院患者的血糖變化,而是使用個人使用的血糖儀監測血糖。此外,由於許多糖尿病患者不能負擔購買血糖儀和血糖試紙的費用,在醫院的門診也使用個人血糖儀檢測門診病人的血糖。

  自我血糖監測在現代糖尿病的治療管理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我國個人用血糖儀的年銷售量接近80萬台,血糖試紙的消耗量也接近3億條。血糖儀多測量指尖的全血,可在5~20秒內獲得血糖的數值,方便用於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血糖管理。此外,SMBG 還是患者了解飲食和運動對血糖影響的感性工具。因此,在糖尿病的管理中,科學和合理地使用血糖儀和SMBG是糖尿病管理中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

  據專業研究顯示,自我血糖監測在使用胰島素患者的血糖管理中是必不可少的。研究中,將患者分為兩組:強化組和對照組,兩組注射胰島素的強度不一樣,主要根據血糖監測的數值來決定胰島素的注射量。強化組要求每天自我血糖監測4次以上,並根據此結果調節胰島素劑量、飲食和運動。研究完成之後,積累下來的血糖監測次數是30多萬次。在另外一組,主要目標是控制高血糖,讓病人沒有症狀,每天注射胰島素1~2次,或者進行血糖監測,或者是尿糖監測。在這種不同的治療模式下,人們看到了強化血糖控制的益處是顯著降低糖尿病患者發生血管並發症的風險。同時研究也提示我們,在接受胰島素強化治療的病人中,血糖的監測目的不僅是要發現高血糖,而且越接近於正常的血糖控制的時候,越要注意發現低血糖。根據低血糖發生的情況來調整治療,和發現高血糖具有同樣的重要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