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自測血糖10大要領

糖友自測血糖10大要領

  便攜式血糖儀已經是糖尿病患者家中必不可少的物件。血糖儀用得好,能幫助糖友輕松駕馭病情,可用得不好適得其反。我們總結了以下10個要領:

  1.徹底清洗和干燥雙手,溫暖並按摩手指以增加血液循環。

  2.手臂下垂,讓血液流至指尖。

  3.手指消毒後,等酒精揮發干後再采血。

  4.刺破皮膚後勿加力擠壓,以免組織液混入血樣,造成偏差。

  5.用拇指頂住采血的指尖關節,再用采血筆在指尖一側刺破皮膚,這樣疼痛較輕,而且血量足。

  6.選擇采血部位時,要考慮往試紙上滴血是否順手。否則容易給操作帶來困難。

  7.采血部位要交替輪換,不要長期扎一個地方。

  8.多從左手采血,因為右手使用頻率高。左撇子反之。

  9.別用手指直接在試紙上塗血,以免手上油脂影響結果。

  10.血滴要完全覆蓋試紙測試區,測試開始後別再滴入第二滴。

  另外,一條試紙配一個采血針,不要反復使用。否則,針尖不再鋒利,采血時會很疼。並且,反復使用采血針會增加感染機會。血糖檢測完畢,應立即將用過的采血針及試紙妥當地棄置,以免傷及他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