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在家監測 有利避“雙高 ”

在家監測 有利避“雙高 ”

  劉先生在體檢時被查出高血壓,醫生建議他注意監測一下血糖。劉先生暗自納悶,血壓高了為什麼要監測血糖呢?

  鄭先生則在體檢中發現患有糖尿病,醫生建議他每周堅持測一次血壓。他也感到很困惑。

  醫生為什麼會關心高血壓病人的血糖,又關心糖尿病患者的血壓呢?原來,高血壓、糖尿病好比是“一根線上的倆螞蚱”,它們可以——

  相互作用 狼狽為奸

  我國的調查數據表明,高血壓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為4%~36%,而糖尿病人群中的高血壓患病率是40%~55%。

  這是因為: 一方面,高血壓可加重糖尿病。高血壓的基礎是動脈硬化,即動脈壁增厚變硬、缺乏彈性、動脈內徑變小,造成局部供血不足,這會引起或加重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加重糖尿病病情的發生與發展。

  另一方面,糖尿病會促發及加重高血壓。糖代謝紊亂可加速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壓升高。高血糖可增加血容量,使腎髒超負荷,水鈉潴留可引起血壓升高。

  若不治療 雙高變三高

  若不進行治療,患高血壓3~5年即可發生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的損害,平均壽命可縮短20年。患糖尿病5~10年,40%的人可發生心腦血管病;患糖尿病10年以上,70%的病人可合並心腦血管病。“雙高”(即血壓、血糖都高)可以使心腦血管病發生和惡化的幾率增加2~4倍,使中風危險增加8倍,並發生“三高”(即患病率高、致殘率高和致死率高)。因此,無論是被檢查診斷為高血壓還是糖尿病,都要積極治療。

  在家監測 有利避雙高

  高血壓和糖尿病都是慢性疾病,需要長期堅持治療,最好是進行連續監測。這就要求病人在家進行自我監測,這樣才能獲得有效的監測數據。其好處是:1.有利於指導合理用藥,監測藥物治療效果,調整修改治療方案。2.有助於治療達標,盡早達到治療靶目標。3.有利於阻止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進行家庭監測的頻率為:

  血壓監測血壓不穩定或控制差者應每日監測2~3次;

  如血壓穩定或控制良好,應每周監測1~2天,每天監測1~2次,以利及時調整治療。

  血糖監測血糖不穩定或控制差者應每日監測4~5次;

  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如血糖穩定或控制良好,應每周監測1~2天,每天監測4~5次。

  改變生活方式也是治療

  改變生活方式是治療的第一步,其原則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控制體重,心理平衡。

  這裡主要談一下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應更加嚴格:嚴格控制鹽的攝入,每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超過5克;比健康人更少攝入高脂食品,不吃煎炸食品;嚴格控制熱量攝入,增加粗糧、優質蛋白和新鮮蔬菜及水果在膳食中的比例。最好不飲酒,如果飲酒要適量,葡萄酒在100ml以內,60度白酒在25ml以內,啤酒在250ml以內。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教授顼志敏(本報記者張麗虹整理)

  小貼士

  食品   膽固醇含量(毫克)

  1個雞蛋   250

  1個鴨蛋   6 47

  100克豬肝   368

  100克全脂奶粉  7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