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誰”該定期檢測血糖?

“誰”該定期檢測血糖?


  目前糖尿病的病因不明,但在1型糖尿病病人已找到異常基因,其觸發因素可能是病毒或某種化學物質。在異常基因和觸發因素協同作用下引起體內自身免疫反應,損害胰島細胞,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生。特異性強的免疫檢查,加上靜脈葡萄糖耐用量試驗時急性胰島素分泌反應的改變,可在1型糖尿病病人親屬中檢出在3年內發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2型糖尿病是多基因遺傳病,肥胖、體力活動減少及應激已被公認是2型糖尿病觸發因素。有以下情形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進行檢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

  (1)體重減輕,找不到原因,而食欲正常者。

  (2)婦女分娩巨大兒(體重>4000克)者。

  (3)有過妊娠並發症,如多次流產、妊娠中毒症、羊水過多、胎死宮內、死產者(特別有先天性畸形及屍檢發現有胰島細胞增生者)。

  (4)年齡超過45歲,體重指數≥24。

  (5)肢體潰瘍持久不愈。

  (6)40歲以上有糖尿病家庭史者。

  (7)肥胖或超重,特別是腹部肥胖者。

  (8)有高血壓、高血脂者。

  (9)有反應性低血糖者。

  (10)會陰部瘙癢、視力減退、重復皮膚感染及下肢疼痛或感覺異常而找不到原因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