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檢測“金三角”

血糖檢測“金三角”

  檢測血糖水平的金三角

  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是糖尿病觀察和診斷中的三個重要指標。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一般健康體檢的時候我們只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小於7就表明沒有糖尿病。後來一些住院病人空腹血糖正常,但是餐後血糖很高。後來醫生發現,空腹血糖受損的時候,通常糖尿病已經到一定程度,胰島的功能已經減少了一半以上;餐後血糖的重要性被發覺了,因為我們每天吃3次飯,餐後血糖升高,就意味著我們每天至少有一半時間處在高血糖的危害裡——很多病人是因為並發症出現後才發現糖尿病的,這種情況很常見。

  糖化血紅蛋白是代表3個月的平均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是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和血糖結合的產物,一般不超過6.2%。糖化血紅蛋白越高表示血糖和血紅蛋白結合得越多,也就表示糖尿病的病情越嚴重。糖化血紅蛋白的增高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可以加速心血管病並發症,誘發糖尿病腎病、白內障等,另外,糖化血紅蛋白還能引起血脂和血液黏稠度的增高。糖化血紅蛋白每增加1%,導致合並症的危險會增加20%。

  這個指標是評定一類人群血糖控制好壞的金指標。但是由於它是血糖的長期升高的結果,需要3個月左右的反應時間,所以如果一個病人糖化血紅蛋白控制不好,肯定是不好。如果控制好,還要看他空腹和餐後血糖的變化。糖化血紅蛋白是一個血糖控制情況的監測指標,不是診斷糖尿病的指標。

  多數人不知糖化血紅蛋白

  近日,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舉辦的“‘讓我們一起改變糖尿病’——諾和諾德健康大巴車中國行”活動在天津開展,有2000多名市民接受了現場檢測,檢測發現,很多自認為很健康的市民被查出是糖尿病患者,其中不少是年輕人。現場的醫大二院內分泌科主任鄭少雄介紹,目前,世界上糖尿病多發生在65歲左右,而在中國則提前到45歲左右。

  同時,很多患者不知道糖化血紅蛋白檢測,而且害怕應用胰島素。而正確地檢測血糖、更有效地使用胰島素類似物,是幫助患者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的正確手段。

  早期胰島素治療能保護胰島細胞

  以往治療Ⅱ型糖尿病用“階梯式”治療,一種藥不滿意,換一種,結果是患者對血糖的長期控制不滿意。最後用胰島素治療時,胰島β細胞功能已嚴重衰退,會讓患者覺得胰島素也沒用。

  國際糖尿病聯盟最近推薦,在口服降糖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的情況下,應盡早啟用基礎胰島素治療。早期開始胰島素治療,不僅可以降低高血糖危害,更重要的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更多β細胞功能,延緩Ⅱ型糖尿病進展。目前胰島素及其類似物、胰島素筆、胰島素泵的應用都使胰島素的應用不像以前那麼難以接受了。當糖化血紅蛋白持續高於7.5%時,應及時開始胰島素治療,如注射諾和銳。

  沒有並發症的糖尿病是最好的狀態

  糖尿病只要合理治療,沒有並發症,就不影響生活,全世界有6名打了50年胰島素的病人,一點合並症都沒有。目前糖尿病患病率急劇增加,跟大量肥胖、吃得太多、運動太少、環境污染等都有關系。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