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如何自己分配

血糖監測如何自己分配

  該如何來看血糖控制的好不好呢?糖尿病血糖控制的好壞,可以從四方面來看,長期、中期、短期(三天)及現在:

  1、以長期控制來看,是不是出現糖尿病合並症。糖尿病發病時間越久、若血糖控制差,則合並症越快出現。糖尿病會並發眼底病變、腎髒病變、神經病變或血管病變。發生的合並症越多,表示長期血糖控制越不理想。

  2、以中期控制來看,可以測量三個月的平均血糖。利用糖化血色素 HbA1C 來換算過去三個月的血糖平均,糖化血色素公式=100 +(A1C-5)×35。比如 A1C:8%,換算過去三個月血糖平均約:100+(8-5)×35=205 左右,測量原理是換算過去三個月與紅血球結合的葡萄糖數量,血糖越高結合的越多,表示控制越差。建議控制目標要小於6.5%。

  3、以短期控制來看,一般短期是指三天的血糖控制與調整。目前血糖機非常普遍而且在價格上一般人皆可接受,是控制血糖的好朋友。學習如何測血糖以調整治療,是自我照顧最基本的方法,可以經由自我測量來調整個人的生活作息,以達到自我控制,血糖穩定的目標。

  4、以現在來看,一次血糖數值,只是一個點,只能代表現在,短時間幾分鐘內的血糖,隨著藥物、活動量及飲食的變化,一個小時後就會有不同,唯有多測幾個點連成線,才能了解血糖的起伏變化。

  測血糖的次數與血糖控制的關系

  如何經由測血糖來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呢?當你的餐前空腹血糖維持在<120 mg/dl,餐後兩小時<140 mg/dl,睡前 120-180mg/dl,糖化血色素 HbA1C<6.5%,這些測量值都在理想范圍內,這時就不需要特別調整測血糖次數。多久要測一次血糖,初發病者最好每天三餐前及睡前測量血糖,若測量值超過理想范圍時,就需要逐步增加測量次數,找尋原因及調整治療,依循標准參考如下。

  1、 治療方式與建議測血糖次數:

  一天注射胰島素1 次或口服抗糖尿病藥者:至少一週 1 次,最好每天有1 次

  一天注射胰島素2 次者:至少一天 1 次

  一天注射胰島素4 次者:至少一天 1~2 次

  使用胰島素幫浦者:至少一天 4 次

  2、 糖化血色素與建議每天測血糖次數及分配表:


  3、 一週內平均分配測量時間表:


  雖然測血糖的動作並不會使血糖下降,但可藉由測血糖提醒你血糖的高低,可提供你改變生活習慣和治療的依據。看到高血糖後,會讓你的行為改變,進食量減少,並且配合點心的控制和適度的活動,這樣對血糖控制有正面的幫助。當血糖不穩時,你能依據測血糖的時間,找尋到塬因並且可藉由改變行為來控制血糖。若不測血糖單憑感覺,這樣就不容易察覺到高血糖,常會因飲食過量而致血糖過高而不自知。

  測血糖找尋原因,改變行為的原則

  1、三高二低一改變:一次當下的血糖高是結果,是受到前一餐的血糖、藥物、飲食及活動量不適當等因素造成,連續三天高血糖就需要調整治療。比較三天才能確實掌握狀況,找到塬因。改變調整時,一次改變一項治療就好,達到了一個目標後再調整下一個目標。相同的當同一時間連續兩次低血糖時,這時也要遵守一改變,是要增加飲食還是要減少治療量。

  2、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個目標將早餐前血糖調好,測睡前和早餐前血糖,若連續三天早餐前比睡前高,半夜也沒有低血糖的狀況,代表前一天的藥量不足或睡前點心過量,居家最簡單的方式,是將睡前點心減半,以達到早餐前血糖目標,相反的早餐前血糖連續兩天偏低,要考慮增加睡前點心或減少藥量,直到早餐前血糖可以在目標內。

  3、餐前、餐後比一比:測早餐前、早餐後兩小時,理想餐後血糖上升 40-60mg/dl,如連續三天早餐後血糖上升 60mg/dl以上,表示早餐進食量可能過量或藥量不足,需要調整。

  4、三餐依序調整:早餐調好調午餐,午餐穩定調晚餐,依序找到最理想生活作息、飲食、運動與藥量,直到血糖穩定。

  測血糖是控制血糖的好幫手,循序漸進藉由測血糖累積血糖控制的經驗,會讓你的血糖控制更穩定,生活更多采多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