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孕婦懷胎7月一定要查血糖

孕婦懷胎7月一定要查血糖

  懷胎7月的孕婦一定要查血糖,每30個准媽媽中就有一人可能因懷孕患上糖尿病,因此每位妊娠婦女都要進行糖尿病篩查——這是來自中國產科醫生的呼聲。

  在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全國妊娠合並糖尿病協作組主辦、諾和諾德(中國)制藥有限公司協辦的“全國妊娠合並糖尿病流調啟動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楊慧霞教授呼吁,准媽媽們應盡早進行糖尿病篩查,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采用胰島素治療。

  據專家介紹,在妊娠糖尿病孕婦中,除少部分准媽媽是懷孕前就患有糖尿病以外,80%—90%是由懷孕引起的,醫學上稱之為妊娠期糖尿病。由於大部分家庭缺乏對妊娠期糖尿病的認識,一味讓准媽媽們吃飽吃好,再加上運動減少,而且孕期各種胰島素抵抗激素分泌增多,導致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就非常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

  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時控制,不僅容易引發孕婦感染、流產、早產、死產、羊水過多、妊娠高血壓,還會造成胎兒巨大或畸形,且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增高。調查顯示,大約50%—70%的妊娠糖尿病孕婦在產後數年會轉變為慢性2型糖尿病,其糖尿病發病率比普通人群高6倍,她們的子女也更容易患上肥胖甚至糖尿病。

  針對這一情況,與會專家建議,准媽媽們應在懷孕24—28周時到醫院進行糖尿病篩查。對於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齡偏大或肥胖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懷孕後應盡早接受糖尿病的篩查,以便及早診斷。上海交通大學第一人民醫院婦產科徐先明教授指出,一旦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孕婦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飲食、運動調節,如果血糖控制不滿意,必須及時接受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本身不通過胎盤,因此,對母子來說都是安全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