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堅持一切以血糖為中心

堅持一切以血糖為中心

  糖尿病病人定期進行健康體檢是非常重要的,通過檢查可以及時發現身體的異常情況,並及時采取有效措施抑制病情發展。糖尿病以高血糖為主要特征,同時伴有不同程度的器官組織損傷。所以監測糖尿病主要應圍繞著血糖來進行。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血糖檢測指標有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等。

  空腹血糖是指病人在空腹時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空腹血糖是目前臨床上診斷2型糖尿病最常用的一個檢測項目。由於不同降糖藥的療效不同,在用藥的初期常以空腹血糖的下降值來評價降糖藥的效果。如空腹血糖降低不明顯,就需要改變治療方案,以確保空腹血糖降到理想狀態。由於空腹血糖是決定全天血糖水平的主要因素,控制空腹血糖有助於糖尿病的控制。

  餐後血糖顧名思義是指飯後的葡萄糖濃度,醫學上通常檢測的是進餐後2小時的血糖。一般來說,人在進食後,血糖有一個逐步升高的過程,餐後血糖的高峰時間約在進餐後2小時,但餐後血糖最高值的出現受進食時間、膳食多少及其構成的影響。餐後血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胰島素分泌的情況和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但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胰島素分泌功能受損,餐後胰島素高峰的出現相對延,並且受胰島素抵抗的影響,盡管在餐後2小時測定的血糖水平與最高值接近,但仍不能准確地反映餐後血糖高峰。因此,餐後血糖在臨床上並不作為主要的診斷指標,但可作為診斷和用藥參考。

  糖化血紅蛋白是反映糖尿病病人1~2個月平均血糖水平的一項指標。因為空腹或餐後血糖的檢測受影響的因素很多,比如心情、飲食多少等等,糖化血紅蛋白則較少受到上述因素的影響。糖化血紅蛋白(HbA1c)應一季度至半年查一次。糖尿病病人最好控制在6.5%以下,如果超過7%,發生並發症的危險性就會增大。

  總之,糖尿病患者應嚴密監測血糖狀況,選擇理想藥物,臨床上經常使用的雙胍類藥物可以有效降低空腹、餐後高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指標,延緩或阻止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