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長期打呼噜要注意查血糖

長期打呼噜要注意查血糖

  不少人認為,鼾症就是打呼噜,算不上什麼大事兒。然而國際糖尿病聯盟新近發表的專家共識提出:對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俗稱鼾症)患者要常規做糖尿病篩查。鼾症與2型糖尿病存在緊密關聯;國外調查也表明,確診鼾症患者罹患糖尿病的幾率是一般人的2.5倍以上,且睡眠呼吸暫停程度越嚴重,患糖尿病的危險性也相應增加。武警醫學院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素莉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研究表明,我國10%至20%的鼾症患者伴有糖尿病,若合並肥胖,糖尿病發病幾率將更高,因此鼾症患者宜定期檢查血糖、避免肥胖,出現症狀及早就醫。

  王素莉說,鼾症會影響患者正常的氧氣攝入,使患者體內缺氧、兒茶酚胺分泌增高,從而導致患者誘發糖尿病。因認知度低,不少人未能及時就診,使由鼾症引發的糖尿病等病情加重。因此有睡覺打呼噜等症狀者,應及時就醫,查清鼾症原因,尤其有家族史、吸煙、肥胖以及患有鼻、咽腔梗阻、狹窄疾病等高危人群更應提高警惕,定期查血糖。腰圍較粗者(男性大於90厘米、女性大於80厘米),還需進行胰島素抵抗的評估。

  王素莉建議,鼾症患者積極預防糖尿病可采取這些措施:減輕體重,改善通氣;睡前最好運動半小時,以散步為宜;飲食要清淡,可吃魚、蝦、蟹等優質蛋白,盡量少吃高糖、高油、高能量的食物,尤其晚餐,以免影響睡眠;戒煙限酒,吸煙者氣道黏膜易激惹、痙攣容易打呼噜。同時患有鼾症和糖尿病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采用“持續正壓呼吸道給氧”等呼吸機或手術治療,糾正缺氧,同時積極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