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低血糖比高血糖還可怕

低血糖比高血糖還可怕

  成人血糖低於2.8毫摩/升,稱為低血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高血糖的危害是長期、逐漸發生的,暫時不影響生命,而低血糖的危害是快速的,有時甚至是致命的。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應了解低血糖,特別是夜間熟睡時發生的低血糖的危害,並加以識別和預防。

  低血糖的表現多種多樣,個體之間可以有很大差別,糖尿病患者應掌握低血糖發作時的特點。一般地說,低血糖的症狀包括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心慌、手抖、出汗、饑餓、頭痛、視物不清等)和精神症狀(發呆、多話、答非所問、精神不安、意識不清、昏迷等)。輕度低血糖反應主要表現為出汗、心慌、臉色蒼白、手抖、饑餓、乏力、情緒和行為改變等。中度低血糖反應表現為進食、飲水困難,表情淡漠,頭暈頭痛,腹痛,惡心等,此時若不及時處理,可發展成重度低血糖,出現無法站立、進食和飲水(可能誤吸入肺,發生窒息危險),肢體、面部痙攣,甚至昏迷。

  夜間低血糖常在睡夢中發生,不易被察覺,糖尿病患者可通過以下線索判斷自己有無夜間低血糖:有無噩夢,出汗,汗濕衣服,晨起頭痛、乏力等。懷疑有夜間低血糖存在時,應在次日清晨2~3點檢測血糖,以盡早發現低血糖,盡早處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