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每年檢測血糖至少得1次

每年檢測血糖至少得1次

  在我國糖尿病人數迅速增加的同時,病人的檢出率和知曉率卻一直較低。日前在廣州舉行的“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糖尿病)”知識共享會上,糖尿病學專家建議,每人每年至少應檢測1次血糖,以提高檢出率和知曉率。

  據調查,近20年來,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呈倍數增長,目前有2000多萬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25年可能會達到6000萬人。然而,我國糖尿病的知曉率和治療率僅分別為33.3%和27.2%。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廣東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翁建平教授說,知曉率低是因為早期糖尿病“不疼不癢”。過去人們認為糖尿病“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和消瘦)”,但事實上,占糖尿病患者總數95%的2型糖尿病並沒有這些典型症狀,越來越多的患者是偏胖者。由於早期糖尿病沒有明顯症狀,不影響吃喝,因此被人忽視,贻誤了治療時機。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一年至少檢測1次血糖。

  翁建平強調,糖尿病會出現各種器官的並發症,其根本原因都是長期的高血糖造成器官“中毒”。因此,只要血糖能夠控制好,得了糖尿病並不會影響壽命,甚至同樣能夠享受正常的生活。

  怎麼才能做到控制好血糖?翁建平建議,首先要跟醫生配合,接受糖尿病教育和心理治療,然後要控制飲食和保持適量的運動,並且認真做到定期檢測血糖,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