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監測:不再找不著北!

血糖監測:不再找不著北!

  血糖監測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五大原則之一,由於受年齡、病情、順從性等因素的影響,糖尿病病人往往很難堅持定期到醫院進行血糖監測,現在可以在家進行自我血糖監測(SBMG),它的好處在於能夠准確地反映身體內的實際血糖水平,更好地了解病情,及時調整治療。

  血糖儀可以讓我們隨時監測血糖,把握自身的微小變化,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生活的節奏、飲食的種類,了解各種治療的效果,以擺脫糖尿病的困擾,強化控制血糖達標,避免並發症的發生。如何科學地監測血糖,成為糖尿病患者必須關注的熱點。

  關於血糖監測,相信大家是既熟悉又迷茫。“熟悉”是因為血糖監測伴隨著糖友的病程,而“迷茫”是因為大多數人沒有掌握血糖監測的訣竅。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血糖儀的准確性也是您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檢測血糖儀的准確性可以采取用血糖儀測量您的毛細血管血糖(指尖血),同時抽取靜脈血用生化儀測定靜脈血糖,兩種方法的血糖結果應該接近,誤差應小於15%。血糖試條是影響血糖儀准確性的關鍵因素,有的血糖試條采用瓶裝,試條瓶打開後試條必須在3~4個月內使用完,有的血糖試條采用單片鋁箔包裝,不易受潮,有效期長達一年。

  所有的血糖儀均需要適當的保養,有的血糖儀需要更多的清潔和維護,需要更換專用電池,這也是購買儀器時需要考慮的內容。

  購買血糖儀,貴的並一定是最好的;最適合您使用的,才是最好的血糖儀。擁有適合您的血糖儀,就為科學監測血糖奠定了基礎。

  2、選好“時辰”,測對血糖

  好的血糖控制應該是把全天的血糖值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圍內。因此,血糖監測的時間應包括空腹血糖,三餐前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睡前血糖,隨機血糖,必要時加測凌晨1~3點時的血糖等。

  同時,對於不同病情的糖尿病患者,所選擇的時間點也有所側重,例如新診斷的患者往往需要規律監測一段時間的血糖,從而指導治療,一般每天應堅持測4-7次。血糖控制相對穩定時,每月監測2~4次;血糖控制未達標者,每周不同時間監測空腹、餐後血糖至少4次。嘗試一種新的飲食方法,運動前後,旅行時,調整胰島素劑量或次數,有低血糖症狀時,懷孕或打算懷孕時要增加監測次數。

  “糖友”在測血糖的時候不能光測“手指血糖”,還要測“糖化血紅蛋白”,這樣才能反映最近三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水平,這更有利於醫生判斷病情。“手指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就好比一個班級的兩個成績,“手指血糖”反映了一次考試的成績,而“糖化血紅蛋白”反映的是3個月來這個班級的平均成績。

  題外篇:誰來解救糖友測血糖的“痛”?

  糖尿病患者非常痛恨的莫過是血糖監測手指被采血時的刺痛了。糖尿病患者一直夢寐以求無痛苦的檢測裝置。

  所幸的是目前世界上已經有兩種無損傷或極小損傷的血糖監測系統即將應用於臨床。一個是cygnus公司生產的葡萄糖手表(glucowatch);另一個是minimed公司生產的葡萄糖持續監測系統(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 cgms)。兩者都是檢測皮下組織的葡萄糖濃度,與血糖水平比較沒有太大差別。

  結題:不測血糖“後果”很嚴重!

  多吃一些會使血糖增高,這是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明白的道理,可相當一部分的糖友還是忍不住口。而其中有的患者只有在不舒服的時候才會想到去測一下血糖,因而導致血糖的驟升驟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使病情反復並不斷加重。

  不監測血糖,根本不能有效治療。而糖尿病患者最強調的就是個體化治療,飲食的控制量、藥物的用量每個人都不同,只有通過經常監測血糖,才能衡量治療的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不進行自我監測就不能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同時,血糖自我檢測必須與醫院實驗室檢查結合,同時需要定期檢查糖化血紅蛋白,以了解平均血糖水平。必要時可以進行24小時動態血糖測定。

  控制糖尿病最基本的指標是使血糖值盡可能地維持在正常或可接受的范圍。 總之,,糖尿病人應該提高自我保健意識,學會科學的自我監測,做個積極抗病的“糖人”!

    39健康網(www.39.net)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