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檢測必須“全天候”

血糖檢測必須“全天候”

  正常人餐後2小時<7.8mmol/L,若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可確診為糖尿病,當病人空腹血糖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在7.8~11.1mmol/L之間稱為糖耐量低減,此時機體處於糖代謝紊亂的代償性階段,也即由糖耐量正常向糖尿病發展的過渡階段。如不引起重視,導致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分泌缺陷,餐後高血糖可進一步加重,促進了由糖耐量低減向2型糖尿病的轉化。在糖耐量低減人群中,每年有5%-10%的人發展為2型糖尿病。如果人們不重視餐後血糖的檢測,則可能使糖耐量低減人群和早期糖尿病人被漏診。一般說來,當出現空腹血糖升高時胰島β細胞功能已下降50%,餐後血糖升高較空腹血糖更為敏感,其異常比空腹血糖異常要早3~5年。換句話說,可使糖尿病診斷提前3~5年,為早期治療爭取時間,對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

  餐後血糖的控制與空腹血糖的控制一樣重要,不能厚此薄彼,無論是血糖監測還是血糖控制均應是全天候的,只有全天候地使血糖處於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才算真正滿意的血糖控制。理想的血糖控制水平是:空腹≤6.1mmol/L,餐後1小時各8.3mmol/L,餐後2小時~7.2mmol/L,餐後3小時≤6.1mmol/L,全日無低血糖發生。較好血糖控制水平:空腹~7.2mmol/L,餐後1小時≤10.0mmol/L,餐後2小時 8.3mmol/L,餐後3小時~7.2mmol/L,全日無低血糖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