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按照血糖監測意義來安排時間

按照血糖監測意義來安排時間

  我們通常選擇哪些時點?各個時點的血糖又分別代表什麼意義呢?

  1、空腹血糖:

  主要反映患者自身胰島B細胞的基礎功能(即在沒有糖負荷的睡眠狀態下,基礎胰島素的分泌水平)以及頭天晚上所用藥物對整個夜間乃至清晨血糖的控制情況。空腹血糖是衡量胰島功能的重要指標,也是診斷糖尿病的標准之一。對於長期使用降糖藥的患者來說,空腹血糖的良好控制具有重要意義。這裡說的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時後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狀態下的血糖,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不在此列。這是因為血糖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清晨空腹檢查時能較大程度地排除這些影響,以反映真實病情。

  空腹高血糖有三種常見情況:①藥量不足:特點是睡前血糖高於空腹或與空腹血糖相差無幾。原因是晚間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用量不足或進食過多;②黎明現象:正常人在夜間12:00以後,生長激素和皮質醇的生成增加,該激素有升高血糖的作用,由於每個人在不同階段產生的生長激素多少不同,故黎明現象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可在夜間12:00和早7:00各測1次血糖,早7:00血糖高於12:001.0mmol/L以上者可診斷;③蘇木傑反應:常發生在夜間,是由於用胰島素過量後引起低血糖,機體為了調整血糖,便產生了大量升糖激素,使血糖升高。特點是凌晨3:00左右血糖低於3.9mmol/L。

  注意:測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00~8:00取血,采血前不用降糖藥、不吃早餐、不運動。如果空腹抽血的時間太晚,所測的血糖值很難真實反映患者的治療效果,其結果可能偏高或偏低。

  2、餐後2小時血糖:

  主要反映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即進餐刺激後胰島B細胞的分泌能力)以及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的綜合療效。測定餐後2小時血糖有助於2型糖尿病的早期診斷,因為許多早期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並不高,但因其胰島素分泌功能已經受損,受高糖刺激後反應較差,因而表現為餐後血糖明顯升高。此外,餐後高血糖還是導致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重要因素。

  注意:測定“餐後2小時血糖”應從吃第一口飯開始,到滿2小時為止,有些人從吃完飯開始計時,其結果就有了明顯的差別。

  3、餐前血糖:

  指午餐和晚餐前的血糖,反映胰島B細胞分泌功能的持續性。餐前血糖可指導患者調整將要吃人的食物總量和餐前注射胰島素(或口服藥)的量。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和午餐前血糖之差應大干1.0mmol/L,若差值大,表示胰島後續功能好;若差值小,表示胰島後續功能差,或藥量不足。餐前高血糖治療與餐後2小時高血糖相同,只是藥量應大一些。

  4、睡前血糖:

  反映胰島B細胞對進食晚餐後高血糖的控制能力。監測睡前血糖主要是為了指導夜間用藥或注射胰島素劑量,以避免夜間發生低血糖。

  5、凌晨3:00的血糖:

  監測凌晨3:00血糖有助於鑒別空腹高血糖的原因,究竟是“黎明現象”還是“蘇木傑反應”,這兩種情況的臨床處理截然不同。

  了解了上述各段血糖的意義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血糖情況,有目的地安排血糖監測的時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