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監測血糖,更要監測HbA1c

監測血糖,更要監測HbA1c

  何謂糖化血紅蛋白?血液紅細胞中有血紅蛋白,它與血液中葡萄糖可以發生自動結合的反應,稱之為糖化反應,被糖化的血紅蛋白就是HbA1c。正常血糖水平情況下,只有4%~6%的血紅蛋白被糖化,因此HbA1c的正常值就是4%~6%。血糖水平升高和升高持續時間長是導致HbA1c升高的主要原因。HbA1c一旦形成,其結構穩定,很難分離或轉化為原來的血紅蛋白,HbA1c的標記一直保持,直至紅細胞120天生命周期結束,HbA1c才被降解消失。

  HbA1c——血糖監控的“金指標”

  人體的血糖在不同時間有所波動,傳統的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測定只是反映某一具體時間的血糖水平,且容易受到進食、情緒和糖代謝等相關因素的影響,只能作為糖尿病的診斷指標。而HbA1c反映的是檢測前120天內的平均血糖水平,與抽血時間、患者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島素等因素無關。它是一個宏觀的控制指標,客觀反映了患者在一段時間內血糖的平均水平,能更准確地反映一個階段的療效,被國際上公認為血糖監控的“金指標”。

  如果僅控制好空腹和餐後血糖,而沒有控制好HbA1c,就證明血糖水平仍然不正常,需要調整治療方案。

  HbA1c與並發症息息相關

  HbA1c與因糖尿病引發心血管並發症所造成的死亡率有緊密的關聯。研究表明,HbA1c每增加1個百分點,總人群的死亡危險可隨之增加20%~30%,心血管病發病危險可增加18%。而其水平僅降低1%,就可使糖尿病相關並發症發生的風險降低21%,相關死亡降低25%,患者總死亡率降低17%;患者心肌梗死的風險降低18%,腦卒中的風險降低15%,眼和腎繼發性疾病的風險降低35%。

  聯合治療促進達標

  傳統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首先從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開始,然後采取單個藥物治療。若治療不理想,再添加其他藥物。這種方法過於保守,不能有效控制HbA1c達標,而且可能耽誤最佳控制時機。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變快,工作繁忙,飲食多半不規律,部分患者已經不可能做到用飲食和運動方法來控制血糖。因此,盡早采用藥物治療和用不同作用機制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來進行聯合治療,可以有效使這部分患者血糖達標。

  檢測HbA1c的周期最好是3~6個月。

  不同年齡段人群HbA1c達標要求也不同:少年兒童為5%~6%,中青年為6。5%,老年人只要不低於7。5%就可以。

  在糖尿病的起始治療階段,保持減輕胰島素抵抗藥物(如胰島素增敏劑)的使用,能通過長期穩定改善血糖控制,減少血管病變。

  以此為基礎的聯合治療,才能保證HbA1c的長期穩定達標和血糖控制的“長治久安”。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