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病人自查尿液須知

糖尿病病人自查尿液須知

  尿液檢查無痛、快速、方便、花費低廉,患者可經常自行檢測,雖然尿糖不一定能永遠如實地反映血糖的水平,但在多數人和多數情況下,尿糖和血糖是一致的,所以尿糖檢測不失為一種糖尿病病情監測的好方法。

  尿糖監測中的留尿方法至少有三種,包括四次尿、段尿和24小時尿。四次尿留取方法簡單,是目前常用的方法。所謂“四次尿”,通常是指早、午、晚餐前及睡前留取的尿液,分別反映這4個時點的尿糖水平,間接地反映血糖水平。

  留取尿的關鍵,也是人們經常搞錯的地方是留尿前半小時應該排空膀胱,也就是在留取待測的尿前半小時,要把以前的尿排掉,以免各個時點的尿混合在一起,說不清楚是什麼時候的尿了。例如,想留取中午12點鐘的尿,應在11點半時排一次尿,這次尿不必做尿糖檢測,這樣到了12點再留尿檢查,就是午餐前的次尿了。否則早餐後沒排過尿,午餐前留的尿就分不清是早餐後還是午餐前的,測出的尿糖就很不可靠了。有人測定餐後2小時尿糖,這種測法主要反映餐後血糖最高之時的控制水平,雖說比較敏感,但測定結果往往令人難以滿意,甚至造成患者的緊張、焦慮和沮喪。實際上我們並不要求餐後2小時尿糖陰性,那樣的話下頓飯前就可能會出現低血糖了。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