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中國糖尿病人增長速度世界第二

中國糖尿病人增長速度世界第二

  據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王姬教授介紹,當前糖尿病人增長最快的三個國家依次是印度、中國和美國。但由於缺乏精確的統計,很多數據至今不甚明確。

  王姬教授介紹:美國目前約有2080萬糖尿病人,占人口的7%;其中有95%是2型糖尿病人,約600萬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美國每24小時新診斷糖尿病人4100例,至少有810例死亡,230例接受截肢手術,120例開始腎透析或腎移植,55例失明。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尚無精確統計,但肯定比美國高。其中北京市45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已達16%,同時還有一大批糖耐量低減人群,是糖尿病的“後備軍”。因此,必須加強糖尿病的防治工作。

  電熱毯合格率不足八成

  國家質檢總局2006年初對電熱毯企業開展的專項抽查和監督檢查顯示,在218家企業生產的262種電熱毯產品中,合格率僅為26%。抽查中反映的問題主要有:電熱毯的發熱絲彎曲次數不合格,容易斷絲或引起打火;折疊時溫度控制達不到標准要求;帶電部件洩漏電流指標不合格等。

  國家質檢總局提醒公眾:最好到正規商場購買電熱毯,產品上要有廠名、廠標和廠址、出廠年月和檢查員章及合格證;使用電熱毯時應注意詳細閱讀說明書,經常檢查電熱毯是否有集堆、打褶現象;在使用預熱式電熱毯時,絕對禁止通宵通電使用;嬰兒及生活不能自理者不要單獨使用電熱毯,以防發生意外。

  (以上衛文供稿)

  職業病威脅農民工

  據中國疾病控制中心職業衛生與中毒控制所所長李濤介紹,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已經成為我國職業病危害的主要人群。我國約有1.3億農村流動人口在外務工,他們所從事的基本上是職業病危害嚴重和風險較高的行業和工種,主要集中於礦山開采業、建材制作加工業、建築業、箱包加工業等。這些企業絕大多數資金有限,工藝落後,生產設備簡陋,缺乏基本的職業病危害防護意識和投入。但由於國內一直缺乏專門針對農民工職業危害基本情況的調查研究,因而直接影響了防控措施的制定。2006年1月14日,我國首次就農民工職業衛生基礎情況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展開專項調查,將為國家建立基本職業衛生服務模式和制定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職業病防控措施提供科學依據。該項調查由中國疾控中心職業衛生所首席專家李德鴻研究員牽頭,在廣西、貴州兩個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的省區開展調查研究工作,每省區調查7000~10000例,調查對象為在外務工滿6個月的人員。調查內容包括一般情況、從業情況、醫療衛生與健康情況、基本職業衛生知識、基本職業衛生法律知識等。

  廣泛交友壽自長

  最近,由澳大利亞佛林達大學康復與老年病學專家紀爾斯博士等完成的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擁有較多朋友的人,不僅他們的心理比那些朋友少的人健康,他們的壽命也比朋友少的人長。

  紀爾斯研究組對當地1477位7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了為期10年的跟蹤調查。在研究中,他們把這些老人按各人擁有朋友數量的多少分成若干組,定期對每一位被試者的健康情況進行測試記錄。如果被試者去世,對他們的死因也進行調查核實。結果發現,擁有朋友人數最多的一組被試者,他們明顯要比擁有朋友人數最少的那一組被試者健康,他們的壽命也要比擁有朋友數最少的那一組被試者長。在10年中,擁有朋友人數最少的那一組被試者中死亡的人數最多,其死亡率要比擁有朋友人數最多的那一組多出28%。這一研究還發現,對於老年人的長壽來說,擁有較多的朋友要比經常得到親人或子女的關心更為重要。基於這一發現,科學家建議老年人應該廣泛積極交友,參與社會活動,經常與老親人團聚,保持心身健康,以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老年女煙民得乳腺癌幾率大

  老年女性如每天吸一包煙,且煙齡在11年以上的話,患乳腺癌的幾率將比非吸煙者高30%~40%。研究人員統計分析後發現,吸煙是乳腺癌最顯著的一項獨立危險因素。尤其是長期吸煙的女性,如聯合激素替代治療,乳腺癌的患病風險將明顯升高。此外,女性開始吸煙的時間,尤其是在首次妊娠階段的吸煙情況,是乳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以上李福章供稿)

  肥胖可增加患前列腺癌的危險

  人們已經知道,肥胖可增加患心髒病和糖尿病的危險。美國科研人員最新的臨床研究證實,肥胖也增加患前列腺癌的危險。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新近出版的《泌尿學》雜志上撰文稱,肥胖患者患前列腺癌的幾率及癌症術後復發率都明顯高於非肥胖者。研究人員稱,63歲以下的男性肥胖者,其前列腺往往趨於肥大,因此更難發現腫瘤組織。其結果是導致延誤診斷,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機會。研究人員建議,對於肥胖症患者,因其是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在檢查時應特別注意,即使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正常,也應當進行活組織檢查,以及時發現、治療前列腺癌。

  常飲綠茶有益腦健康

  美國最近出版的《臨床營養學》雜志一篇研究文章稱,常飲綠茶可減少老年人患癡呆症的危險。

  研究人員對1000名年齡超過70歲老人的調查表明,習慣飲綠茶的受試者,其患老年癡呆症和帕金森病的幾率明顯低於其它人。這一結果也證實了早期實驗室有關綠茶有益腦健康的研究結論。研究人員詳細調查了受試者包括飲食、飲茶在內的生活習慣,並對受試者進行記憶、注意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等專項測試。結果發現,每天飲3杯以上綠茶的人,其發生老年癡呆症的幾率明顯低於其它人。研究人員稱,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飲綠茶有益腦健康的機理,但常飲綠茶的確有益腦健康。這或許也是常飲綠茶的日本人為什麼老年癡呆症發生率低於西方人的原因。

  乳癌患者術後應輔助放療

  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乳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後如輔助放療,不但可減少乳癌復發,而且還能延長患者的壽命。

  這篇發表在近期出版的《柳葉刀》醫學雜志上的研究文章稱,當乳腺癌患者接受乳房保全手術後,放療通常作為一種標准的治療方案,但許多患者往往放棄放療。研究人員對7300名乳房放療保全手術的患者調查表明,與不接受放療者相比,術後接受放療者5年癌症復發率從26%下降到7%;15年乳癌死亡率由35.9%下降到30.5%。對8500名乳房全切患者的調查表明,如術後接受放療,其5年復發率從23%下降到6%;15年乳癌死亡率從60.1%下降到54.7%。研究人員稱,乳癌患者術後應接受放療,尤其對癌細胞已經擴散的患者。

  濫用抗生素感染致命腸道細菌

  美國科研人員最近發表文章稱,由於濫用抗生素,使感染腸道疾病的死亡率上升。研究發現,濫用抗生素的後果,不但使細菌產生耐藥性,同時也殺滅了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細菌。2005年因感染難辨稜狀芽孢桿菌(c-diff)而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是1997年的兩倍。

  研究發現,濫用抗生素已經使腸道超級細菌c-diff具有了廣泛的耐藥性。近年來,不斷有報道醫院內暴發c-diff。感染c-diff後的症狀表現為持續3天以上的腹瀉。c-diff是以孢子形式通過排洩物傳播。通常情況下,醫用酒精也不能殺滅c-diff細菌。以前抗生素是c-diff細菌的克星,但隨著濫用抗生素的日益普遍,c-diff對抗生素也產生了新的耐藥性,感染c-diff而導致的死亡率越來越高。研究人員呼吁,人們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飯前便後用肥皂洗手,普通感冒不要亂服抗生素。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