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制血糖的關鍵是什麼

控制血糖的關鍵是什麼

  接受糖尿病教育

  兩年前,我被確診為糖尿病。當時對糖尿病只是道聽途說知道一點。剛開始我也只是吃點藥,飲食照舊。三個月後,血糖沒降下來。醫生著急地說:“你這樣下去可不行,時間長了,會出現並發症的。到那時,花錢多,還不易治好……”同時他還提示一些需注意之處。我就嚴格控制飲食,半個月下來,時常感到全身乏力、頭昏眼花、心慌手抖,筆都抓不住。為了健康,我決心去接受糖尿病教育。於是聽講座,跑書店,查閱醫學報刊,並摘錄有關資料裝訂成冊。三個月後,我的血糖降到正常,再之後連血壓、血脂等指標也回到正常范圍,我和家人都很高興。從而也認識到五駕馬車療法中接受糖尿病教育至關重要。

  保持心態平和

  影響血糖波動的因素很多,除飲食、運動和藥物外,焦慮、急躁、壓抑、恐懼等情緒都會促使內分泌系統紊亂而使血糖升高。病友一定要心平氣和地對待糖尿病,既來之則安之。我剛開始時視糖尿病為惡魔,現在將它作為我的”好友”對待。糖尿病時時提醒我,一切行為准則要符合健康的生活標准,不能隨心所欲。

  菜進口前先過水

  合理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一開始我不把它放在心上,什麼食品都亂吃,後來又嚴加控制,這兩種做法都不利於治療糖尿病。通過聽講座和深入地學習,我初步掌握了控制飲食的方法,根據自己的身高計算出每日需攝入的總熱量,再換算成食物份數,合理分配到三餐中,各種食物都可以吃,不過需要限量。要長期堅持,把好進口關,不能開禁。如今,我連宴會都敢參加。我的辦法是菜在進口前先過熱開水關,洗去菜表面的鹽、糖和油。別人說,這樣吃萊還有什麼味道,我的回答是我吃的是健康,不是品菜味。

  持之以恆做運動

  運動能鍛煉全身各器官的功能,還可糾正體內的內分泌功能紊亂。病友一定要堅持運動,雨天也要堅持在室內做運動。我每天起身前在床上進行20分鐘的按摩,6:00之前吃半份食物,然後外出快走30分鐘,15:00以後再出去走30分鐘。只要感到微微出汗即可,不能累著。我現在精力充沛,血糖值正常,連感冒都沒得過,這和堅持運動有一定關系。

  看固定的醫生

  要相信醫生。糖尿病一旦上身,想治愈現在還是不可能的。它是終身病,也是全身性疾病。有些病友不知情就亂投醫。今天這家醫院,明天那家醫院,這次張醫師,下次李大夫,頻繁更換。要知道,醫生在接診新患者時,都得從頭了解患者的病史,重復很多檢查。花許多冤枉錢不說,還延誤治療最佳時機。病友應該找內分泌專家看病,和專家建立長期聯系,時常將自己的病情和有關數據告訴醫生,聽從醫生的指導、嚴格遵照醫囑調整藥量,就會少走彎路,以最短的時間和最經濟的方式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不迷信保健品

  要相信科學。近百年來,全世界的醫學專家尚未攻克糖尿病這個難關,但現狀是病友必須終身服藥。某些惟利是圖的商人,打出“服xx藥,糖尿病病人不用控制飲食,不用吃其他藥”、“可以根治”等口號來蒙騙病友。病友千萬不要輕信。他們推銷的一般都是保健品,絕非藥品。有一位病友,不重視醫院診治,偏聽偏信這類廣告和小傳單的宣傳,每年都要花上兩萬多元冤枉錢,多少年來空腹血糖總在12mmol/L以上,最近他認識到自己走了大彎路,才去大醫院找專家看病。假如病友想試一試廣告上宣傳的產品,最好先去咨詢一下專家。

  常監測常小結

  病情稍有變化,病友自己是感覺不到的,就需要經常監測並做記錄。時常跑醫院找醫生費時費事,這就需要在家中配備血糖儀、血壓計、聽診器、人體秤、記錄本,經常小結,及時提供給醫生參考。醫患之間緊密配合,就能掌握主動權,就能有效地控制住糖尿病。

  總之,要控制好血糖,關鍵還在病友自己,以接受糖尿病教育為首要任務。五駕馬車療法缺一不可,長年堅持,才能提高綜合治療水平,才能控制並發症的發生,與家人過上和和美美的幸福生活。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