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當糖尿病遭遇高血壓

當糖尿病遭遇高血壓

  問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血壓?

  我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同時伴有高血壓。自從發現血壓高後我一直服用硝苯地平,但效果不理想,請問這與糖尿病有關嗎?如何才能控制好我的血壓?

  (湖北胡先生

  答 胡先生:您好,惠函收到,歡迎垂詢。

  糖尿病與高血壓並存很值得重視,這會使患者患心絞痛、心肌梗死、心衰、中風、癡呆、腎功能衰竭等病的危險大為增加。這類病人如再並有肥胖、血脂異常、吸煙、少運動、緊張等危險因素,則罹病機會將增加更多。為減少患上述疾病的危險,患者務必要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和減輕體重等,如盡可能使血壓控制在低於130/80毫米汞柱,總膽固醇小於180毫克/分升,空腹血糖小於6.1毫摩爾/升,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8毫摩爾/升,體重(公斤)少於身高(厘米)減105;還務必實行健康生活方式,如適當運動、戒煙、限酒、低鹽低脂飲食、多吃蔬菜水果等。此外,還應定期檢查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眼底、心血管超聲、腎功能等。

  您問應如何控制血壓?首先要認真實行上述的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服用降壓藥物。若無副作用可將您服用的緩釋硝苯地平增量,如40毫克/日。若增量後血壓仍較高,可加用另一類降壓藥,如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類的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西拉普利等,或β受體阻斷劑類的氨酰心安、美多心安等,或利尿劑類的吲達帕安、雙氫克尿塞等。也可不增量硝苯地平,而加用上述的其他類藥物。若兩類藥物合用仍不能滿意控制,也許需用三種或更多種類的藥物聯合。應注意:需要在醫師指導下調整降壓藥。此外還應留心是否存在可造成降壓困難的一些因素,如有鼾症、吃鹽多、肥胖、緊張焦慮、失眠等,如有則需要控制。

  中日友好醫院高干病房主任醫師鄭知剛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