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來自其他髒器的糖尿病信號

來自其他髒器的糖尿病信號

  黃老師剛過40歲,是單位的骨干,平時工作忙,應酬也多。上周體檢,查空腹血糖11毫摩爾/升,確診為2型糖尿病。黃老師問:“我沒有任何症狀,每天能吃能喝,身體長得也壯實,怎麼會得糖尿病?”其實,有些糖尿病病人剛得病時,血糖水平在7毫摩爾/升至15毫摩爾/升之間,沒有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還有些病人不是沒有症狀,只是忽視而已。特別是有以下情況時,需考慮是否患了糖尿病。

  肥胖 缺乏運動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導致肥胖,肥胖者存在明顯的胰島素抵抗,會加重胰島β細胞的負擔,容易引發糖尿病。特別是有高血壓、高血脂者,它們是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同時又是最常見的並發症。

  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患病,其子女的發病率比正常人高3~4倍。

  視力下降 糖尿病可引起視網膜病變,也易患白內障,導致視力下降。

  反復尿路感染 糖尿病者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尿路感染,而且感染不易控制,反復出現。

  膽道感染 糖尿病伴發膽囊炎的發病率甚高,有時膽囊會發生壞疽及穿孔。

  皮膚瘙癢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瘙癢,往往使人難以入睡,特別是女性陰部的瘙癢更為嚴重。

  手足麻木 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經炎,出現手足麻木、疼痛以及燒灼感等,也有的人會產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覺。在糖尿病晚期,末梢神經炎發病率更高。

  腹瀉與便秘 糖尿病可引起內髒神經病變,造成胃腸道的功能失調,出現頑固性的腹瀉與便秘,其腹瀉使用抗生素治療無效。

  陽痿 糖尿病可引起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以陽痿最多見。據統計,糖尿病病人發生陽痿者達60%以上。

  另外,婦女分娩巨大兒(體重4000克以上)者,長期使用糖皮質類固醇或利尿劑治療者,吸煙者,也是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