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全面盤點糖尿病之三——血脂

全面盤點糖尿病之三——血脂

  什麼是血脂

  血脂是血液中脂類成分的統稱,血脂包含汗的成分,其中最重要的是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在醫學上的化學簡寫分別為TC,TG,LDL-C,HDL-C,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這些成分含量的升高,往往代表著負性因素的增加,易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而HDL-C則可以防止血管發生動脈硬化。

  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是將肝髒合成的膽固醇運輸到身體各處。當它的含量增高時,會沉積於動脈內膜,形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冠心病、腦中風。與低密度脂蛋白作用相反的是高密度脂蛋白,其作用是將全身各處過多的膽固醇運送到肝髒進行绛解,從而降低膽固醇的含量減緩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

  糖尿病與高血脂的關系

  糖尿病患者往往出現血脂不正常,主要表現為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這就是常說的“高血脂”,醫學上稱為“脂代謝紊亂”。“脂代謝紊亂”還包括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降低,脂代謝紊亂可以發生在糖尿病之前,也可以發生在糖尿病之後中,情況嚴重往往代表著糖尿病病情加重。

  血脂的監測

  血脂的監測一般在早晨空腹采血,采血前一天不要吃高脂肪或含油量高的食物。24小時內禁煙禁酒,在藥物治療糖尿病期間,在監測血脂的同時,也要注意監測肝、腎功能。

  對於藥物治療者,藥物治療開始後,每6周復查一次。如達到要求,逐漸改為每3個月復查一次,如開始治療後3個月復查結果未到要求者,可調整藥物的劑量和種類,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對飲食、運動等非調脂藥物治療者,第3個月復查一次,達標後繼續治療,每6個月復查一次。

  飲食控制高血脂

  保持平衡膳食、不偏食。主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粗細糧搭配,增加豆類食物、動物性食物建議以魚、瘦肉為主,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每日植物油25~30g,每天吃新鮮蔬菜及水果400g以上。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