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及時正確監測血糖

及時正確監測血糖

  歐美人35歲就開始測血糖

  目前,糖尿病還是一種不可逆的終身疾病,它本身對人體並沒有什麼致命的影響,但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各種並發症卻可能引發中風、心梗、失明、截肢甚至全身癱瘓的嚴重後果。據調查,糖尿病人患視網膜病變、尿毒症和截肢的風險是普通人的25倍、17倍和7倍。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但出現這些症狀時往往已屬於糖尿病的中晚期。歐美等國家通常是35歲以上的人都開始檢測血糖。專家認為,在我國年齡超過45歲、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脂血症、高血壓、超重、肥胖、有巨大兒生育史的婦女等人群更應及早檢測血糖。高危人群不僅要測空腹血糖,還要測餐後血糖,因為餐後血糖不正常的人多半是糖耐量代謝異常人群,他們雖然還不是糖尿病人,卻是糖尿病人的後備軍,其中有30%會變成糖尿病。早檢測、早預防可以省下大筆的治療費用,病人也可以少受很多痛苦。

  糖尿病人感覺好時血糖往往已經大幅超標

  糖尿病有個很迷惑人的現象,就是往往病人感覺很良好的時候,實際身體中的血糖含量已經達到三五百,超標很多了。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人體在血糖剛剛升高時會出現的一些一過性的視力模糊等現象,但病人沒有把這當回事,他的身體慢慢習慣了高血糖的狀態,自然不會有什麼不良反應。沒有不良反應並不是說血糖自己下來了,而是病人的身體適應了,可是隨著體內血糖一直保持較高的水平,其他器官就會漸漸出現病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並發症。所以,病人隨時都需要用血糖儀而不是憑感覺來掌握自己的血糖。但是我國的現狀是無論普通人還是病人都不重視血糖檢測,只有8%的患者自覺有糖尿病症狀到醫院的內分泌科檢測血糖,還有20%的患者是在看眼病(糖尿病並發症)時發現的,有10%的人則是皮膚長疖腫,經過檢查是患了糖尿病。據統計,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到醫院就診該病時,已經合並有體內大血管病變了。

  血糖究竟怎麼驗

  國際糖尿病聯盟把心理、飲食、運動、藥物和監測定為糖尿病治療的五大要素,只有真懂糖尿病,真會合理用餐,真去運動鍛煉,真正按時用藥和真正即時監測,才能讓自己過上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減少並發症的發生,而在這五項中最基礎的就是“真正的即時監測”,它不僅是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血糖情況的“眼睛”,而且是衡量其他血糖控制手段,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的正確性和適量性的基礎。據一項長期的糖尿病調查研究顯示,若能始終控制血糖接近正常水平,可以將糖尿病並發症發病率降低將近60%。

  雖然控制糖尿病需要“即時監測血糖”廣為人知,然而,真正需要即時監測的人經常忽視這個問題,這給醫生為患者制定科學的、個體化的血糖控制方案帶來障礙。以往,患者必須去醫院抽血才能測試血糖,不方便、時間長、繁瑣、費用高,而且,醫生也不能及時地了解患者的血糖情況,不能為患者專門制定一套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方案。所以醫生建議病人要學會使用血糖儀為自己即時監測。糖尿病人在平常的時候每天最好都要測一次血糖,如果正處於加藥或打胰島素等情況下,最好一天測4次。美國的糖尿病人平均每天測血糖的次數是1.4次,而我國的病人大多做不到,有的連一個月測兩次都保證不了,而專家認為,一個月測兩次跟不測沒有什麼差別,都起不到監測作用。

    如要了解更多心腦血管相關咨詢,請直接點擊糖尿病頻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