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擠手指測血糖導致結果偏低

擠手指測血糖導致結果偏低

  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更好地測血糖,都購買了快速測血糖儀,只要對著手指輕輕一扎,就可以測出血糖的高低。但有些人在采血時,為了使血更快地滴到試紙上,會用力擠壓扎針的部位,將血擠出。其實,這種用擠壓扎針部位采血測量血糖的方法會導致血糖的測量結果偏低。

  臨床中,采用一扎一擠的方式采血的患者,測量血糖的結果一直都顯示正常,直到出現了一些心血管的並發症,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血糖比平時測量時高出很多。導致這種狀況發生的原因是患者在采血過程中過分按摩和用力擠壓針扎部位,這時不僅會擠出血,還會擠出一部分皮膚的組織液,對血液標本造成稀釋,使得血糖的測試結果偏低。

  正確的采血方法是選擇左手無名指指尖兩側皮膚較薄處采血,因為手指兩側血管豐富,而神經末梢分布較少。在這個部位采血不僅不痛而且出血充分,不會因為出血量不足而影響結果。采血前可將手臂下垂10~15秒,使指尖充血,待扎針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血管至指前端三分之一處,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除此之外,測量手指血糖時,最好不要用酒精擦拭手指。需要注意的是,對於已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來說,監測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還遠遠不夠,更要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一般來說,每3個月監測一次。如果只監測血糖,而忽略了糖化血紅蛋白的監測,很難達到長期血糖控制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