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總是測不准,這些細節你注意了嗎?

血糖總是測不准,這些細節你注意了嗎?

  對於糖友來說,定時定期地監測血糖的波動,能夠為日常的飲食、運動以及藥物調理提供依據,控制糖尿病病情,預防並發症發作。但是,總是會有糖友發現在家自測血糖總是測不准,影響了對病情的判斷,接下來我們就一起看看比較常見的指尖采血測血糖這個過程中,又有哪些小細節要注意的?

  血糖測不准,病情難控制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且極具“個性化”,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各不相同,因此糖友要根據血糖監測的結果,來摸索自己的血糖變化規律,從而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

  因為影響血糖變化的因素很多,只有一段時間內比較完整的監測數據,才能更好地幫助醫生了解患者病情,從而為患者制定合理的血糖目標,並相應調整治療方案,以便更准確地治療。

  因此,可以說,沒有准確、規律的血糖監測,糖尿病的科學管理就無從談起。那麼,在監測血糖的過程中有哪些細節之處是值得關注的呢?

  監測血糖的5處細節需重視

  1 測前要清潔

  在測量血糖前要用中性洗手液清潔雙手,也可以對手指進行消毒,最好選用酒精消毒,但不建議使用碘液,盡量不要接觸其他物件,否則會影響血糖測試結果的准確性。同時,也要保持血糖儀的干淨,以免結果出現偏差。

  2 采血有技巧

  一般來說,手指采血很容易收集。但是在寒冷的冬天,血液循環的減慢,針刺手之後不容易出血,但是如果用力擠壓手指很容易導致組織液混入血液中,導致血糖測量不准。建議糖友在冬季采血前可以先用溫水清潔雙手,加速手指血液循環,更有利於采血。

  而在通常情況下,建議采血前先讓手臂下垂10-15秒,也可以用力甩幾下,使血管充盈。在采血筆刺破手指後,從指根向指端方向慢慢擠壓,以形成血滴。需注意用力不宜過大。

  3 試紙保存要留意

  測試用的試紙要注意保存在陰涼、干燥且避光的地方,使用前一定要看一下保質期。注意測試時,手指不要接觸到試紙。

  4 注意調節血糖代碼

  部分血糖儀在使用前,需要先調整其顯示的代碼,與試紙盒的代碼相一致才可以檢測。值得注意的是,每台儀器都有其各自對應的試紙條,不配套的試紙和儀器不可交叉使用。

  5 操作方法要留意

  在檢測血糖前,需要仔細閱讀操作指南,一些常見的錯誤包括血液未覆蓋整個測試區、血量過多,污染了儀器、試紙條未插到規定位置等等,避免因操作不當而導致的檢測結果不准。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測血糖是一項日常任務,掌握血糖檢測的相關常識,有助於患者獲得穩定一致的測試結果,對自己的血糖水平更加心中有數,更有利於穩定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