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友冬季須加強血糖監測,這五個細節要注意

糖友冬季須加強血糖監測,這五個細節要注意

  冬季氣溫低,大部分糖友為了保暖,食量增多,但也沒適當增加運動量,導致血糖直線升高。

    為了及時控制血糖,糖友在冬季應該時刻監測血糖波動。對於病情較輕的糖尿病患者,冬季至少半個月就應上醫院檢查一次血糖;而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冬季最容易因血糖驟然升高而出現並發症,最好能每天檢測血糖。那麼,糖友冬季監測血糖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采血前保持手部溫暖

  冬季天氣寒冷,雙手容易冰涼,針刺後不容易出血,用力擠壓會導致組織液混入血液,引起測量值不准。因此,建議糖友采血前用溫水洗淨雙手,可增加手指血液循環,有利於采血,也能保證監測的准確性。

  2、使用需血量少的血糖儀

  需血量比較少的血糖儀,通常配套的采血針外徑較細,細針對皮膚的損傷較小,可以減輕采血時的疼痛感。一般采血針較細的有28G、30G,即標前面的數字越大,針越細。

  3、采血深度要合適

  有些糖友常常將采血筆的力度調大,針刺過深。事實上,采血量只要滿足血糖儀檢測要求即可。刺傷手指較深,對局部組織的損傷就越重。

  4、采血部位常更換

  輪流在不同手指的不同部位采血,可減少損傷。一般選擇無名指和小指的側面,手指兩側的神經末梢分布少,針刺後疼痛較輕。但要注意不要在指尖和指腹采血血。

  5、采血後,多按壓針眼止血

  采血針刺傷的傷口,表面看不到有血液滲出,但皮膚下可能還在滲血。少量血液聚集在皮下,會變成小的皮下瘀血點。因此,采血後建議多按壓一會兒,這樣更有利於止血。

  糖友采血小技巧:采血消毒前,先讓手臂下垂10-15秒,也可以用力甩幾下,使血管充盈。然後在手指偏側面采血。注意不要太接近指甲邊緣,這樣不方便消毒和擠血。

  采血筆刺破手指後,從指根向指端(采血點)方向慢慢擠壓,以形成血滴。用力不宜過大,以免影響測量結果。

  冬天的血糖要比春秋兩季高。為了及時發現血糖的波動,在冬季,糖尿病人測血糖要比其他季節勤快一些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