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白天太勞累,睡前測血糖

糖尿病患者白天太勞累,睡前測血糖

  調整胰島素用量是個精細的工作,需要醫患共同努力避免發生低血糖。尤其要注意以下兩種情況:

  一是血糖剛剛平穩時。此前血糖水平非常高,當血糖降至正常後的第2—3天,胰島素敏感性恢復,此時若未能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往往會出現低血糖事件。

  二是使用激素的糖友。患者在大劑量短效糖皮質激素治療期間,往往對胰島素不敏感,故在較大劑量的晚餐前胰島素治療下,晚餐後2小時血糖仍高,但到晚餐後3—5小時,糖皮質激素代謝完畢,但皮下注射胰島素仍在持續作用,容易出現低血糖。此類患者應避免餐前胰島素使用過量,必要時可臨時加用靜脈滴注小劑量胰島素。

  另外,如果白天進行了長時間或強度大的運動,比較勞累時,一般應減少餐前胰島素用量50%左右,並監測睡前血糖水平,從而對當日基礎胰島素用量進行適當調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