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這方面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這方面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可以吃的,很多的人因為沒有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從而造成自己的疾病變得更加的嚴重,那麼,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這些方面注意的有什麼呢?現在我們的專家就來教教大家。

  在糖尿病人飲食治療初期,對病人及其家屬都是一項艱苦的任務。在想多吃而不能多吃,愛吃又不能吃的矛盾中,一定要認識糖尿病的發生、發展,預後和飲食治療的關系,堅定信心,堅持飲食治療。

  2、適當控制主食量:在一般情況下,休息的病人每天吃主食(米、面、玉米、小米、荞麥等)250—300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350—400克;重體力勞動者每天450—550克。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紅薯、土豆、山藥、蓮菜、粉條、粉皮等,如果食用可相應減主食量。待血糖下降和尿糖(+)減少後,也可適當增加主食25—50克。主食要輪換食用或混合食用,以提高營養價值。病人要注意總結進餐與血糖、尿糖之間的變化規律,做到病情穩定、主食固定,病情波動,及時調整。要靈活掌握,具體應用,以適應機體的需要,使體重維持在標准范圍之內。

  3、控制飲食絕不是意味著盡量少吃,因為長期饑餓,熱量不足可導致機體自身消耗,不僅會出現消瘦、抵抗力減弱,而且可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要遵照醫囑,合理安排每日總熱量、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適當比例,訂出自己較理想的食譜。

  4、糖尿病人每天進餐的時間,數量應保持一定的穩定性,盡量不吃零食,戒煙、忌酒。

  5、中老年糖尿病人及合並冠心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在飲食中還要嚴格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動物脂肪、動物內髒含膽固醇較高,應少吃或不吃,雞蛋每日最多不超過兩個。

  6、食物宜粗不宜精。在主食定量范圍內盡可能多吃些粗雜糧及豆類,蔬菜,以綠葉菜為好,如油菜、小白菜、韭菜、菠菜、芹菜等。這些食物中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又含有較多的粗纖維,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吸收過快,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治便秘的作用。

  7、嚴格限制蔗糖及甜食。糖尿病人不要吃食糖、糖果、蜂蜜和甜食以及含糖飲料。這些高糖食物易被機體吸收而促使血糖升高、增加胰腺負擔,從而加重病情。

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這方面要注意什麼?

  8、病人與家屬要學點營養治療知識,基本掌握常用食物所含的主要營養成分,尤其是含糖量。同時,要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少吃,哪些食物是禁食,要做到心中有數,還要懂得營養價值相等食物的互換法。

  9、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這是病人和家屬十分關心的問題。水果中含有較高的果糖與葡萄糖,而且易於消化和吸收,所以吃水果後會使血糖迅速升高,對病人不利。但也不能因此一概不讓病人吃水果。要根據病人的血糖、尿糖的控制情況靈活掌握。如空腹血糖不超過11mmolh(2000毫克/dl),尿糖不超過3個加號,又無酮症酸中毒的情況下,可以少量吃些水果,但要掌握好,不要大量吃,每天最多吃150—200克。據測定:香蕉、桔子、蘋果、梨含糖量為中等:甜瓜、西瓜、櫻桃含糖較少,可以首選食用;西紅柿、黃瓜含糖很低,可以適當多吃些以代替水果。

  以上的關於糖尿病的各種知識相信我們的患者朋友已經了解的非常的徹底了,在治療自己的疾病時要對自己的病情進行掌握,生活中要及時進行護理,這樣才可以對自己的疾病有非常好的治療,平時還要多注意休息。最後我們的專家建議大家及時就醫哦。

 

熱門圖文
提醒父輩們:嚴把“病從口入”關!

長期的緊張與勞累,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夜宵過頻、大量飲酒、缺乏持久的運動、睡眠不足等

糖友要控制好自己的飲食

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趨勢呈逐年增長。面對如此多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的飲食一直都是糖友及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