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和吃糖很多有關系嗎

糖尿病和吃糖很多有關系嗎

  生活中為了預防糖尿病,很多人都認為應該少吃點糖,否則容易患上糖尿病,那麼多吃糖和糖尿病這兩者之間到底有沒有直接關系呢?其實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需要做具體分析,為了讓大家能更加了解清楚這個問題,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講解,解開大家的疑問,希望以下介紹能對您有所幫助。

  首先,醫學上的“糖”和老百姓說的“糖”不完全相同。在醫學概念裡,“糖”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如澱粉類)、單糖(葡萄糖、果糖)和雙糖(蔗糖)等。而老百姓平時說的“糖”,指的是單糖或雙糖。其次,糖尿病是一種與多種因素,如遺傳、肥胖、自身免疫力缺陷等有關的內分泌代謝病。因此,不能簡單地把吃甜食和得糖尿病劃上等號,它們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系。

  但是,如果吃糖過多,引起肥胖,又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我們可以回顧一下歷史。過去,中國人特別是廣大勞動者幾乎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食物,可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世界各國中不但不高,而且很低,主要是因為相對於運動量來講,攝入的總熱量沒有明顯增加,單糖吃得也少,肥胖的人自然不多。

糖尿病和吃糖很多有關系嗎

  但隨著大家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們的飲食結構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包括糖果、白糖、紅糖、冰糖等單糖和雙糖的攝入量都增加了,總熱量攝入增加,脂肪比例也增加了,體力活動卻越來越少,肥胖的人多了。大量攝取單糖、雙糖,就可能促使肥胖率增高,從而使糖尿病增多。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

  老年人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年齡越大越容易得糖尿病。不少老年人本來就是隱性糖尿病或輕症糖尿病患者,卻沒什麼明顯症狀,空腹時測血糖、尿糖,往往在正常范圍內,若不查餐後血糖根本不知道得了病。這種情況下如果大量攝入單糖、雙糖或輸入葡萄糖,就會迅速演變為顯性糖尿病。如再不注意,沒能及時發現和正確處理,則會進一步演變為糖尿病高滲性昏迷,危及生命,因此,老年人更要少吃糖和甜食。

  通過以上介紹,您應該了解清楚了,雖然“糖”在醫學上和老百姓所理解的概念不一樣,因此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關系,但也並不代表平時就能多吃糖,要知道吃糖過多,還是會引起肥胖病,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為了預防病情的發作,在此建議大家盡量少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如何做到定時定量呢

一擔患上糖尿病這種病飲食對患者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會患上這種病就是因為沒有合理的飲食,所以患

糖尿病患者適合吃的蔬菜有哪些?

糖尿病是內分泌科非常常見的疾病之一,每年的患病率也是居高不下,很多糖尿病的患者都得特別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