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必須知的四款食療方

糖尿病患者必須知的四款食療方

  對任何疾病來說,飲食調養是最安全的治療方式,不僅能夠補充各種營養,而且幾乎不存在副作用,它不像藥物,具有或多或少的毒性。糖尿病在臨床上是一種綜合性代謝疾病,在治療上也是比較漫長的過程,不少患者由於在治療上短時間看不見效果,因此導致喪失了治療信心。中醫上認為,除了藥物治療以外,糖尿病也可以通過食物來輔助治療,那麼具體有哪些方式呢?

  1、五谷雜糧粥

  材料:大米10克、小米15克,燕麥片、玉米粒、綠豆共25克,青菜葉50克,鹽少許。

  做法:第一步,先將玉米粒、綠豆洗淨與冷水一起大火煮30分鐘。第二步,加入大米、小米後中火煮30分鐘,放入燕麥片、青菜葉、鹽再煮10分鐘後即食。

  推薦理由:首先清肺去燥,降脂升糖指數中等,其次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2、素燒冬瓜

  材料:冬瓜100克、植物油5克、鹽2克、香菜5克。

  做法:第一步,冬瓜去皮切成長方塊,將香菜洗淨切成。第二步,油鍋燒熱後,下冬瓜煸炒,待半熟,稍加水,蓋上鍋蓋燒開,加香菜和鹽即成。

  推薦理由:清素適口、消脂利尿。

糖尿病患者必知的4款<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z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zypd/'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z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zypd/'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z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zypd/' target='_blank'>食療</a></a></a>方

  3、生大蕉黑眉豆煲豬橫俐

  材料:細的生大蕉(連皮、莖)、蚝豉各6只,黑眉豆、小麥各25~30克,陳皮1/3個。

  做法:各物分別洗淨,除蕉外均浸泡。一起下瓦煲,加清水1250毫升(6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1小時,下鹽便可。為2~3人用,或1人1日分2~3次進飲。

  推薦理由:糖尿病患者進食了蕉可使尿糖相對降低,故對緩解病情大有益處。同時蕉可以緩解某些食物對胃黏膜的刺激,對胃潰瘍有較好的預防效果;其礦物質含量較多,對水鹽代謝的恢復是極為有利的。

  4、苦瓜炖豆腐

  材料:苦瓜250克切片,豆腐200克。

  做法:食油燒開後,將瓜片倒入鍋內煸炒,加鹽、醬油、蔥花等作料,添湯,放入豆腐一起炖熟。淋香油調味,隨飯食用。

  推薦理由:苦瓜中含有鉻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它能促進糖分分解,能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療食物。另外,苦瓜中還含有一種獨特的生理活性蛋白質和豐富的B族維生素,經常食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可防癌、抗癌。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應該了解了糖尿病患者幾種食療方式,有條件的患者不妨按照以上的方式進行嘗試。但是飲食調養頂多只能算得上是一個輔助的療法,關鍵還得在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治療,希望患者在就診時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飲食精髓都有哪些

糖尿病是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的辦法,糖尿病患者要對自己生活中的飲食多加的注意,注意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吃飯原則都有哪些

糖尿病的病人是需要注意一下好的飲食的習慣,積極的注意糖尿病的病人的飲食的問題是格外的重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