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治療糖尿病健康的飲食是最重要的

治療糖尿病健康的飲食是最重要的

  糖尿病在生活中比較多發,被很多人公認為“富貴病”,這種疾病在治療和日常的調養方面較為復雜,很多患者就是因為在飲食方面調理不當,導致病情不斷加重。其實只要患者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檢測血糖,相信病情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呢?接下來小編就來為大家進行詳細講解。

  糖尿病病人要時刻了解病情新變化

  糖化血紅蛋白檢測是糖尿病患者在過去的2-3個月的時間內整體的血糖控制情況的反應。非糖尿病者的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為一般為4-5.5%,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將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降低至8.1%以下,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將會大大地降低。對於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已經達到標准,並且血糖控制狀態較為平穩的患者,每年至少應該接受兩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而對於那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或者血糖控制狀態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每三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

治療糖尿病健康的飲食最重要

  血糖監測多注意

  血糖監測,也是檢驗患者病情控制好壞的一個標准。通常情況下一般正常人的血糖值在空腹時為4.4-6.4,飽腹後為6.4-8.8,老年人(指的是65歲以上)的血糖指標稍高也屬於正常。血糖的監測每周以3—4次為宜。取血樣,患者的手與胸齊平,手指部位的消毒盡量用酒精,並在酒精完全干燥後再取血液,這樣測出的結果才更准確。

  飲食健康最重要

  嚴格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先決條件,也是重要的一環。在生活中,患者往往因為飲食控制不好而導致藥物無法正常發揮作用。健康平衡的飲食對於控制病情有很大的作用。醫生建議病人的飲食最好從食用骨類開始,逐步到蔬菜、肉蛋、奶制品。這種順序不能顛倒。主食要求多樣化,多吃粗糧,如紅薯、玉米等,少吃精糧,油脂性食物一定要少吃。多喝水,溫開水是最佳選擇。餐後可以食用少量的水果,但要做好相應的檢測以防意外。

  運動合理助保健

  運動治療可增加熱能消耗,使肌肉毛細血管密度和細胞內葡萄糖的代謝增加,促使細胞對糖的吸收,糖向細胞內轉移增加,擴大肌細胞與胰島素及血糖的接觸面,增加有氧代謝酶的活性,改善糖的分解利用過程,從而降低血糖水平。運動選擇以步行最好。運動一般以35-45分鐘為宜,過度的運動或一些劇烈的運動非但沒有益,反而會增加患者病情。患有心胸病的患者要甚重選擇。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情發展進程非常緩慢,但是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病情還是會不斷加重,甚至危及患者各個器官或是神經系統,因此為了保險起見,建議糖尿病患者能夠堅持配合醫生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熱門圖文
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疾病,日常生活習慣與飲食都起著重要作用,水果中含豐富的糖、礦物質、纖維素,

糖尿病患者在飯後要注意哪些事呢?

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合理的飲食和控制好飲食總量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吃飯時有些患者控制的很好,但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