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病患者的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糖尿病病患者的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人們對於糖尿病潛意識的感覺到可怕,該病是因我們的內分泌失調引起的,發病以後血糖就會特別的高,會引起很多的不適感出發現,所以當糖尿病發生之後,飲食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該病的飲食要點有哪些。

  第一:糖尿病人每天主食必須吃夠,不得少於300克(干品);主食做到大米、面粉混合食用才有益健康,即一天兩頓大米主食、一頓面主食,或一頓大米主食、兩頓面主食;每天所食蔬菜必須依照"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上指定的品種進行選擇,必須吃夠500克以上;每天所食蔬菜品種和副食要多樣化,不要單調;食鹽不超過6克;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過18克為宜。

  第二,含糖量為3%以下的蔬菜,有以下幾種,可供糖尿病人選食:大白菜、圓白菜、菠菜、油菜、韭菜、茴菜、苘蒿、芹菜、苤藍、莴苣筍、西葫蘆、西紅柿、冬瓜、苦瓜、黃瓜、茄子、絲瓜、芥藍菜、瓢菜、塌棵菜、蕹菜、苋菜、龍須菜、綠豆芽、鮮蘑、水浸海帶等。

  第三:糖尿病人日常飲食"三不要"---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第四、食鹽攝入量少於5-6克/日,伴有腎功能不全者降至2克/日。這就是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第五、食油以植物油為好。這也屬於糖尿病的飲食。

糖尿病病患者的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第六、限制蛋白攝入。對於尿素氮未升高者,蛋白質每天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8克。對於尿素氮升高者,蛋白質攝入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克。最好為動物蛋白質,如瘦豬肉、牛肉、魚、雞蛋等多種糖尿病的飲食。

  第七、不食腌制品。這也是糖尿病的飲食原則之一。

  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補藥時不宜選擇溫補燥熱之品,諸如含鹿茸、甘草的制劑。這主要是由於鹿茸性熱,屬於溫補藥物,會使糖尿病病情加重。而且藥理研究表明,鹿茸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可導致血糖升高。近年來對甘草化學成分的分析證明,甘草含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等,這些成分也能使血糖升高。因此,鹿茸、甘草可能對降糖藥有一定的拮抗作用,糖尿病患者原則上不宜進補含有它們的制劑。

  糖尿病患者可以選用補陰或氣陰雙補的藥物來進補,如黃芪等。近年來,研究發現黃芪可通過多種途徑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此外,黃芪還有提高免疫力、強心、利尿、降壓、保肝、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蛋白尿的作用,這對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治療,尤為適宜。

  有關於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就是以上的內容了,我們一定要認真的了解,飲食對於糖尿病的患者來說非常的重要,很多的食物是不可以吃的,過鹹、過甜的食物都要禁食的,平時吃的食物要溫熱一些,多吃一些水果還有蔬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每天吃多少鹽合適

患上糖尿病,就得控制食鹽的攝入量。鹽,是中國千年飲食文化裡必不可少的東西,是生活必須,但,

糖友控制飲食 也可以享受美食

   1、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在主食方面應當定量,主食品種以各種粗雜糧為主,盡量少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