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病人吃什麼水果好呢?

糖尿病病人吃什麼水果好呢?

  我們對於糖尿病並不陌生吧,因為這種疾病經常會有所提起,患上糖尿病之後,將會影響到患者的日常生活,給他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患上糖尿病以後,患者朋友的飲食是要多注意的,一起來看看糖尿病患者吃哪些水果好呢。

  對糖尿病有益的水果:

  1、蘋果: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具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煩、解暑、醒酒等功效。由於蘋果中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療效。

  2、梨:性寒,味甘,微酸,屬涼性水果。具有生津、潤肺、清熱、涼心、消痰、降火、止熱咳、解毒等作用。主治熱病煩渴、肺熱咳嗽、痰多、小兒風熱、喉痛失音、眼赤腫痛、大便秘結、小便黃少等症。

  3、桃:桃子性溫,味甘、酸。桃子因含豐富的葡萄糖和果糖,甘甜多汁,具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益氣血、潤膚色、養陰斂汗等功效。主治津傷腸燥便秘、經閉、虛勞咳喘、瘀血腫塊、陰虛盜汗、冠心病等症。桃子還具有“益顏色、解勞乏”之功效,前人也有“常吃桃子能駐顏”之說。適用於老年體虛及美容。用桃樹枝丫間的桃膠煎茶飲服,可治糖尿病和高血壓。

  4、橙子:果肉性涼,味酸。具有生津清熱、消痰降氣、和中開胃、醒酒止渴等功效。主治熱病傷津、身熱汗出、口干舌燥、咳嗽痰喘、納呆脘悶、酒醉口渴等症。

  5、柚: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氣消痰、健胃消食、水腫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主治胃病、食積不化、慢性咳嗽、痰多氣喘、咽喉癢痛、熱病口渴等症。據實驗證明:柚子有抗炎作用,其成份是柚皮甙,對病毒感染還有抑制作用。同時,有人認為柚子新鮮果汁中,含有胰島素樣成分,能降低血糖,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糖尿病、心髒病、高血壓肥胖患者宜常食。

  6、荔枝:性溫,味甘、酸。具有補氣健脾、養血益肝、止渴、益智、通神、解毒、止瀉等功效。主治脾虛久瀉、呃逆不止、血虛崩漏、小兒遺尿、瘰疬、疔毒、痘疹等症。

  7、櫻桃:性溫,味甘。具有益氣補虛、脾胃功能失調、發汗、祛風透疹、解毒、滋膚美顏等功效。主治缺鐵性貧血、癱瘓、四肢麻木、風濕性關節炎、痛風、腰背疼痛、凍瘡、貧血、燒燙傷等症。因其中含有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可使血糖下降,有治療糖尿病作用。

  8、楊梅:性溫,味甘、酸。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功效。主治祛痰、止嘔、消信、痢疾、霍亂吐瀉、胃腸功能失調、糖尿病等症。

糖尿病病人吃什麼水果好呢?

  糖尿病的症狀:

  (1)多食:由於大量尿糖丟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機體處於半饑餓狀態,能量缺乏需要補充引起食欲亢進,食量增加。同時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病人易產生饑餓感,食欲亢進,老有吃不飽的感覺,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飯,主食達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顯增多,還不能滿足食欲。

  (2)多飲:由於多尿,水分丟失過多,發生細胞內脫水,刺激口渴中樞,出現煩渴多飲,飲水量和飲水次數都增多,以此補充水分。排尿越多,飲水也越多,形成正比關系。

  (3)多尿: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余次。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

  (4)消瘦(體重減少):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其結果使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病人體重減輕、形體消瘦,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同樣,病程時間越長,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顯。

  當我們了解到了上面的內容以後,已經清楚的認識到了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哪些水果了,我們需要把糖尿病重視起來,如果發現了糖尿病的症狀要冷靜下來,去調整自己的日常飲食,而且要注意進行治療,控制糖的食用量。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早餐食譜是什麼樣的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著自己的了解蔓延到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

糖尿病的飲食宜忌

(1)適當增吃食物纖維纖維素是一種不能為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