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是大家身邊十分多見的一種疾病了,發病後就會帶給患者很多的痛苦,導致他們出現頭暈的症狀,而且嚴重的糖尿病患者還會出現失明的情況,所以說糖尿病是我們湧觸及的疾病,來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第一:糖尿病人每天主食必須吃夠,不得少於300克(干品);主食做到大米、面粉混合食用才有益健康,即一天兩頓大米主食、一頓面主食,或一頓大米主食、兩頓面主食;每天所食蔬菜必須依照“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上指定的品種進行選擇,必須吃夠500克以上;每天所食蔬菜品種和副食要多樣化,不要單調;食鹽不超過6克;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過18克為宜。

  第二,含糖量為3%以下的蔬菜,有以下幾種,可供糖尿病人選食:大白菜、圓白菜、菠菜、油菜、韭菜、茴菜、苘蒿、芹菜、苤藍、莴苣筍、西葫蘆、西紅柿、冬瓜、苦瓜、黃瓜、茄子、絲瓜、芥藍菜、瓢菜、塌棵菜、蕹菜、苋菜、龍須菜、綠豆芽、鮮蘑、水浸海帶等。

  第三:糖尿病人日常飲食“三不要”———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的預防辦法:

  一、不暴飲暴食,生活有規律,吃飯要細嚼慢咽,多吃蔬菜,盡可能不在短時間內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這樣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對保護胰腺功能有幫助,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記住。

  二、性生活有規律,防止感染性疾病;不要吃過量的抗生素。有些病毒感染和過量抗生素會誘發糖尿病。

  三、糖耐量不正常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可以在最大限度內防止糖尿病的發生:每年吃三個月的煙酰胺、vb1、vb6、甲基vb12(彌可保)增強胰腺功能;在季節更替時吃半個月的vc、ve,劑量要大,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也可以每年分兩段時間肌注vb12,每次兩周,一天一支。)

  四、糖類攝入。這是相對來說,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飲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與葡萄糖,請患者慎食蜂蜜。

  綜合了上述的介紹以後,我們應當了解到了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原則有哪些了,糖尿病會影響著患者的生活,而且導致他們的血糖升高,會帶給他們很多的苦惱,所以說大家要提防糖尿病的發生,要注意進行糖尿病的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飯後有“八戒”

有些糖友總是抱怨,按時吃藥了,怎麼還是不能有效的控制血糖!其實因素有很多,除了藥物治療,運

營養師:糖尿病足患者的飲食食譜

糖尿病治療在講到,在糖尿病足的治療當中,糖尿病足飲食護理是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大部分患者都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