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不愁吃

糖尿病人不愁吃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一部分,它要求患者在飲食的質和量兩方面嚴格限制,許多病人因此談食而色變。其實,這是對飲食控制的誤解。首先,糖尿病患者什麼都能吃,只不過在飲食量上應予限制。

  其次,不少食品都具有降糖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根本不用為吃發愁。洋蔥在古代醫籍中,洋蔥作為糖尿病治療藥物非常受歡迎。它所含降低血糖的活性物質可能為烯基二硫化合物和allicin。實際上早在1923年,科學家們便發現洋蔥中含有降糖物質。在20世紀60年代,南瓜是一種極好的糖尿病病人的食品。因為南瓜中含有占其重量15%左右的果膠(一種水溶性多糖)。果膠進入腸道後能抑制葡萄糖的吸收。

  其次,南瓜的甜味主要來自果糖,而果糖屬於左旋糖,不會被人體利用,更不會使人血糖升高。花椰菜其含有豐富的鉻,而鉻有助於調節血糖,降低患者對治療藥物和胰島素的需要量。如果你瀕臨糖尿病的邊緣,那麼鉻可以防止你發生糖尿病;如果你的糖耐量不穩定,那麼鉻可以修正你的糖耐量。甚至,專家將Ⅱ型糖尿病的發病率升高部分歸因於飲食中缺乏鉻。已證明,鉻可以改善糖耐量。含鉻豐富的食品還有:堅果、牡蛎、蘑菇、純谷物、玉米、啤酒、葡萄酒、食用大黃、釀酒用的酵母。咖喱以色列的科學家們從咖喱中提取分離出了一種凝膠樣可溶性纖維,動物實驗證明,它能使人空腹血糖水平下降,糖耐量升高,血膽固醇水平下降。印度營養學家將咖喱粉給Ⅰ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亦起到了相應的作用。

糖尿病人不愁吃.

  肉桂、丁香美國農業部安德森博士發現,許多調料有助於促進胰島素活性,從而使機體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糖類,因此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但是大多數調料的這種作用不明顯,僅有3種調料和一種草類可以使人血中胰島素升高3倍,他們是肉桂、丁香、姜莖和干草葉,其中肉桂最為有效。魚類荷蘭國立公共衛生和環境保護研究部門的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吃魚的個體發生糖耐量減低的風險比不吃魚的個體降低一半。比較明確的結論是:魚類的機體中可能含有一種叫作л-3型脂肪酸的物質,它可以保護機體處理葡萄糖的能力免受傷害,從而防止發生糖尿病;但是攝食這種魚的量要控制,每天一盎司即可。豆類以小扁豆為最佳。豆類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素,有大量研究證明,這些纖維素可以顯著降低血糖、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特別是對於有心髒病的糖尿病患者更為有益。

  采用高纖維素飲食的病人,其替代治療所需的胰島素和其他抗糖尿病藥物的需要量可相應減少。大白菜由於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所以能夠清除糖尿病患者糖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黃鳝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鳝魚對糖尿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從鳝魚中可提取分離出“黃鳝魚素A”和“黃鳝魚素B”,這兩種物質具有顯著的降血糖和恢復正常調節血糖生理機能的作用。苦瓜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動物實驗表明,苦瓜有明顯降低血糖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呢

糖尿病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許多人認為得了糖尿病後,很多食物都不可以吃。不能吃美食,對很多人

紅薯對於糖尿病的益處是什麼

食療是用食物來影響機體各方面的功能,使其獲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種方法。食物不僅能營養,而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