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老年糖尿病人對飲食有什麼要求

老年糖尿病人對飲食有什麼要求

  老年糖尿病包括60歲以後才發病或者60歲以前發病而延續至60歲以後。已非胰島素依賴性為主。老年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共同點,但老年糖尿病還有其不少特點。老年糖尿病患者伴隨多種疾病、應用多種藥物、智力和記憶力減退,常無症狀或者症狀不典型,甚至或被其他慢性疾病所掩飾。隨著人口老齡化,老年糖尿病的患病率勢必增加,而老年糖尿病人的並發症較為常見,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故應重視其臨床特點,及早防治。

  老年人糖尿病主要是飲食控制加適當的運動療法,大部分病人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在控制不理想的情況下,加服降糖藥物,僅少數特別嚴重的需用胰島素治療。所以,老年糖尿病飲食控制是本病康復的首要任務。

  老年糖尿病人對飲食有什麼要求:

  1、飲食控制方法

  首先根據年齡、性別、每日活動量,確定每日所需總熱量。然後,在總熱量的基礎上,再確定營養成分比例和餐飲熱量分配。

  每日所需總熱量:通常休息狀態下,成人按每日每千克體重給予熱量104.5-125.4焦耳,活動量較大的每日每千克體重給予146.3一167.2焦耳,可根據身體胖瘦適當增減。

  食物成分分配比例:

  蛋白質:每日1N1.5克/千克體重

  脂肪:每日1·1.2克/千克體重

  碳水化合物:總熱量中減去蛋白質、脂肪的熱量,不足部分由糖來補充。

  計算方法:

  總熱量=體重×(104.5。209千焦)

  蛋白質=體重×(1-1.5克)

  脂肪量=體重×(1-1.2克)

  糖=總熱量一脂肪一蛋白質。

  按照我國人民生活習慣,平常進食含糖主食(米、面)量每日250-500克左右,而糖尿病人應控制主食部分,也就是控制糖的熱量供給。一般粗略計算,每日將米、面食物控制在250一300克左右。這樣能量不足部分可由輔食來補充。可給瘦肉、魚蛋類、豆類、奶類、蔬菜、植物油等。

老年糖尿病人對飲食有什麼要求

  舉例:一患者體重70千克:

  每日總熱量=70×167.2:11704(千焦)''

  蛋白質=70×1.5=105(克)

  脂肪=70x1.2=84(克)

  糖=【2800-(105×4)-(84×9)】÷4

  糖=406(克)

  注:每克所產生能量(千焦):糖16.7、蛋白質16.7、脂肪37.6,由此計算70千克體重的糖尿病患者每日主食為406克,約為400克,蛋白質105克,脂肪85克。可給瘦肉、魚、蛋適量,豆類50克,蔬菜500一1000克,植物油30-50克。

  熱量,餐次分配:按患者生活習慣及病情而定,通常情況下為:早餐為總熱量的1/5,中餐為2/5,晚餐為2/5。若用大量胰島素治療的病人,睡前可加緩沖飲食(蘇打餅干)。

  2、糖尿病人用餐注意

  (1)病人每日所用的食物種類及分量,應盡量按照計算供給,不可過量。除計入主食量外,禁食糖類、蜜餞、果醬、蜂蜜、藕粉、百合、杏仁茶、甜點心、土豆、芋頭、山芋、荸荠、藕等。

  (2)每日食物包括主食、雞蛋、豆腐、牛奶、瘦豬肉、魚、植物油、各種蔬菜、湯等。折算方法:1只雞蛋相當於肝、魚、蝦、牛肉50克,或豆腐100克;瘦豬肉100克相當於豆腐250克;米飯50克相當於饅頭75克或生面條75克,可相互換算選用。

  (3)各種蔬菜亦含糖分,每日選用其中1~2種。各類蔬菜及水果的含糖及每日用量如下:

  含糖1%者:日用600克,如芹菜、莴筍、瓠子。

  含糖2%者:日用300克,如黃韭芽、水芹菜、菜梗、小白菜、雞毛菜、茴香菜、生菜、碗豆葉、豆苗。

  含糖3%者:日用200克,如冬瓜、青菜、黃瓜、菜瓜、菠菜、胡蘿卜、茭白、韭菜、苋菜、油菜、烏菜、龍須菜、黃芽菜、空心菜、茄子、西紅柿、馬蘭頭.、金花菜。

  含糖4%者:日用150克,如青蘿卜、青蒜、甘藍菜、菜花、蘿卜葉、綠豆芽、雪裡紅、鹹菜、春筍。

  含糖5%者:日用125克,如冬筍、紅蘿卜、小蔥、卷心菜、荠菜、草頭、芸扁豆、豇豆、絲瓜。

  含糖6%者:日用100克,如黃豆芽、白蘿卜、青豆芽、蘆筍、桃子、楊梅、蘋果、香瓜、西瓜等。

  3、饑餓難忍時輔食的添加

  患者饑餓難忍時可給以去除糖分的食物填肚子。

  (1)煮3次菜:取碳水化合物含量少的蔬菜,洗淨切碎,放在水中煮15分鐘,換水再煮沸為止,如此煮3次,以減少碳水化合物,再加鹽少許即成。

  (2)洋菜凍,取瓊脂1克,水200毫升,糖精1小粒,混合煮沸至完全溶化,拌勻涼凍即可。

  (3)去油肉湯:肉湯冷後,撈去表面油脂即成。

  (4)焖南瓜:南瓜切塊,放鍋內焖熟,加少許食鹽即可。

  4、經飲食控制、藥物治療,血糖、尿糖正常連續1個月以上,飲食控制可適當放寬。同時要經常檢驗尿糖、血糖,如有升高,立即轉入飲食嚴格控制。

  所以不要忽視老年糖尿病的存在,特別是做子女的就一定要多加注意了。在平時要多關注自己父母。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飲食護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2型糖尿病飲食護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更加注意,不要想吃什麼就能吃什麼的

糖尿病人吃的米飯怎麼做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