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選主食有三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選主食有三大誤區

  飲食調控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飲食誤區不排除,就不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而通常“糖友”在主食方面存在的誤區是最多的。其實主食不等於“糖”,不必“談糖色變”,糖有單糖、多糖之分,“好糖”、“壞糖”之分,糖尿病朋友應該擦亮眼睛,分清“敵我”,敢吃主食,會吃主食。針對種種誤區,李群主任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和意見。

  誤區一:不敢吃主食。

  很多“糖友”發現患有糖尿病後很恐慌,認為主食中含糖量高,不敢吃主食,或者主食吃得很少,只吃蔬菜、肉類、豆制品和堅果。其實,國內外眾多的反面案例和臨床經驗證明,這種不吃或少吃主食的飲食結構,會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脂肪、蛋白質攝入過量,體內物質代謝紊亂,結果不僅血糖控制不好,忽高忽低不穩定,還使血壓、血脂增高,肝、腎負擔加重,導致冠心病、壞疽、腎衰、雙目失明等並發症幾倍甚至數十倍的增加。

  糖尿病患者飲食中主食不是可有可無,而是一定要有的,而且要作為全天能量的主要來源。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對人體健康是“有功之臣”。

糖尿病患者選主食有三大誤區

  誤區二: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粗糧裡面含有一些膳食纖維和維生素、無機鹽等營養素,有利於降糖降脂,很多“糖友”因此只吃粗雜糧,不敢吃細糧,任何食物吃多了都有利有弊,粗雜糧相對含嘌呤量高,長期過多攝入,既影響胃腸道消化和吸收功能,又會引起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引起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發生,還可能導致微量營養素吸收障礙,造成營養不良。

  誤區三:早餐只吃主食。

  糖尿病飲食中早餐是很關鍵的一餐,但大多數中國人的飲食習慣是早餐只吃主食,不吃副食和蔬菜。這樣的習慣其實不科學,對“糖友”來說不利於增加飽腹感,也不利於控制餐後血糖。

  主食的品種不要單一,要多元化。除了雜糧、細糧,還可以用土豆、芋頭、藕、胡蘿卜、山藥等根莖類、薯類,紅豆、綠豆、干扁豆、干豇豆等干豆類和百合、蓮子等都作為交換份代替主食。

  專家強調,水果中含有果糖、有機酸和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不僅有利於身體健康,而且還會帶來口味上的滿足感,所以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吃水果,一概排斥是不對的,不利於提高生活質量,當然,吃水果需掌握好時機和方法,吃得不恰當確實會影響血糖的控制,甚至會影響甘油三酯。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怎麼合理的吃早餐

患有糖尿病的人早餐一定要合理科學,糖尿病的治療是需要多方面配合的,人們要注意糖尿病的影響,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的細節

說到糖尿病,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因為近年來該病已經成了發病率很高的疾病之一,給患者帶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