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的早餐如何吃法

糖友的早餐如何吃法

  溫馨的早餐時刻,幾片新鮮美味的面包總能讓人的胃口蠢蠢欲動。吃粗糧面包好還是細糧面包好?對眾多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不僅是換換口味這麼簡單。

  實際上,粗糧的價值要遠高於細糧。想知道原因嗎?一起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選擇血糖指數低的粗糧面包

  Tips:血糖指數是衡量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反應的一種有效指標。如果吃了血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濃度就會大幅升高,這對糖尿病患者是很不利的。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的早餐如何吃法

  部分谷類的血糖指數:

  粗糧細糧

  粗大麥36白米81

  糙面53小麥面粉99

  荞麥68膨化小麥105

  燕麥胚78膨化米123

  粗大麥、糙面這些粗糧的血糖指數明顯低於白米等細糧。這是因為,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我們降低用餐後血糖升高的幅度,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現便秘,而膳食纖維能夠有效促進腸蠕動,因此可以改善便秘,加快排出身體裡的有毒物質,同時吃粗糧會減輕饑餓的感覺,這樣就不會讓自己敞開肚子毫無節制地吃東西。

  糙米及麸糠等粗糧中還富含鎂、鉻這樣的微量元素,能讓胰島素更好地發揮作用,延緩糖尿病進展和並發症的發生。

  除粗糧外,干豆類(如赤豆、綠豆、芸豆等)也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同時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相當高,約占55%~60%,蛋白質的含量約20%~25%。干豆類還能夠補充普通谷物缺乏的賴氨酸,是一類營養價值較好的食物。

  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入。粗糧雖然有諸多好處,但攝入過多會增加腸道的蠕動和產氣量,並且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