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一桌菜 糖尿病要挑著吃

一桌菜 糖尿病要挑著吃

  當然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並不是飲食禁忌事宜,除了要將有可能加重病情的飲食剔除外,更重要的是將血糖維持在正常范圍內,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主要需要起到的作用還有優化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同時要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

  一

  糖尿病患者可以挑選一些含果糖較高的水果在平日的糖尿病飲食中,那是因為含果糖較高的水果要比蔗糖甜,但代謝不需要胰島素參與,不會產生高血糖。此外糖尿病患者飲食需要注意每日少吃多餐,最好做到定時定量,是節假日內能夠抵御聚餐的誘惑,爭取不打破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若糖尿病患者難以忍受饑餓,則可適當在糖尿病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含量的食物,如麥麸、玉米、海藻、蘑菇和苦荞麥等。

一桌菜 糖尿病要挑著吃

  二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低於標准體重熱能供給,然後再按照各類營養素所占百分比分配。

  根據專家的實驗表明,高膳食纖維的飲食對於糖尿病具有以下的作用:可減緩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降低餐後葡萄糖水平,刺激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數量,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減低肝髒的葡萄糖輸出;降低血漿但顧雛濃度、血漿三酰甘油水平。

  屬於高膳食纖維飲食的如蔬菜、全谷類、糙米類等都該歸入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飲食注意事項裡。

  三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適宜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纖維、低脂肪膳食。

  高碳水化合物,比如含澱粉較多的食物粥、粉、面、飯等,其實在穩定血糖方面能夠起到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蓮子,不應將單純地因為它們含有多糖而劃分到禁忌的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糖尿病飲食需要注意禁忌的是單糖類雙糖類的高糖分飲食,比如糖果、雪糕、汽水、蛋糕等,這些飲食不但不利於糖尿病血糖調控,還會造成肥胖之厄。

  曾經糖尿病飲食走進了高蛋白、高脂肪以取消糖類作為糖尿病患者飲食方案的誤區。現在我們知道糖尿病並發症的病理基礎便是是對應器官的血管粥樣硬化病變,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實際上會使得動脈硬化提早發生,從而糖尿病並發症更早出現,是不應該出現在需要的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內的,高脂膳食還會不利代謝。對此,糖尿病患者們最好還是對飽和脂肪酸,如牛油、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敬謝不敏,把易引起糖尿病並發症的高膽固醇飲食如動物內髒、花生、核桃等也列入禁忌的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當中。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人的飲食標准

糖尿病是一種極其嚴重的疾病,最近的幾年,臨床上患發糖尿病的患者越來越多,對於糖尿病這個疾病

糖尿病飲食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在平時就要加強注意了。其實不是這樣的簡單,人們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小常識,糖尿病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