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主副食的應怎樣合理搭配?

糖尿病患者主副食的應怎樣合理搭配?

  所謂主食,主要是指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谷類食物,是人體熱能的主要來源。副食則是指魚、肉、蛋、菜及水果等等。其除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等,也是維護人體正常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糖尿病患者合理選擇主食,並進行主、副食的合理搭配,也是飲食療法的重要內容。現介紹如下:

  (1)、主食中碳水化合物是血糖的主要來源,是維持體內正常的生理功能與血糖水平所必需的,副食中的脂肪等可通過糖異生轉變成熱量,因而糖尿病患者的主食與副食的量是應當嚴格控制的。

  (2)、糖尿病患者在保持主食控制量的基礎上,蔬菜可以多吃,含脂肪、蛋白質食物宜適量食用。

  (3)、糖尿病患者的主食應當定量,主食品種以各種粗雜糧為主,盡量少吃精米細面。主食經常以多種食物搭配食用,如二合面(玉米面與豆面,或荞麥面與豆面)、三合面(玉米面、豆面、標准面粉)、平衡面(荞麥面、全麥粉、玉米面、豆面)等。一些粗雜糧可長期作為糖尿病病人的主食選擇應用。

  (4)、糖尿病患者副食的每日各餐副食品種以多種交替食用為宜,品種越雜,營養就越豐富,但副食的數量和質量應大致保持恆定,以所提供的熱量基本相同為原則。

  (5)、肥胖型患者副食中的脂肪量不能過大,其熱量應占總熱量的20%以下,除烹調用植物油外,不主張食用其他脂肪類食物。

  (6)、消瘦型患者副食中應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其應占總熱量的20%以上。

糖尿病患者主副食的應怎樣合理搭配?

  (7)、糖尿病患者副食中蛋白質的攝入量一般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因必需氨基酸主要來自動物食品,因此病人每天攝入的蛋白質中最好有1/3來自肉類或蛋類。豆類制品中也富含必需氨基酸,而且目前豆類制品的品種十分豐富,也應為糖尿病患者經常食用。

  (8)、注意增加副食中維生素B1與維生素C的攝入,這對於防止或緩解糖尿病患者神經系統並發症與微血管病變是有益的。金針菜、紫菜等副食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而大白菜小白菜、柿子椒、西紅柿等蔬菜中都含有維生素C。

  (9)、注意副食中微量元素的補充。人體中的鉻對糖代謝有重要影響,副食中的牛肉、蘑菇含有活性鉻,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的治療。

  (10)、副食中應富含粗纖維。植物纖維可改善糖代謝,糖尿病患者副食中的粗纖維主要來自蔬菜,其中以海帶、香菇、木耳、芹菜等含量較高。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餐後高血糖呢

早餐換成“稠的”  由於稀飯加熱的時間較長,澱粉容易轉化為糊精進而

糖尿病患者慎防空腹喝粥

粥是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吸收,能很快被機體代謝掉,所以,在進食較多量粥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