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樣吃水果呢?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樣吃水果呢?

  有很多的人都喜歡吃水果,因為水果裡面含有對人體有利的營養成分而且還含有糖分,它裡面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然而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就該注意一些了,那麼,糖尿病患者怎麼吃水果?這成了患者所關心的問題,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

  水果營養豐富,是人們飲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糖尿病人因自身特殊原因,食用水果時要注意掌握四要素:時間、時機、種類和數量。

  時間:最好選擇在兩餐之間,通常可在上午9點半左右,下午3點半左右,或者晚飯後1小時,睡前1小時亦可,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者餐後立即吃水果。

  時機:一般選擇在血糖控制比較理想的時機,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沒有經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這些是糖尿病人食用水果的先決條件。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將西紅柿或者黃瓜等蔬菜當水果吃。

  種類:糖尿病人吃水果要注意選擇含糖量少但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如草莓、櫻桃、西瓜等;選擇富含果膠的水果,如菠蘿、楊梅等;盡量少吃或者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或者水果罐頭,以免引起血糖升高,加重胰島細胞負擔;選吃新鮮水果。

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樣吃水果呢?

  數量:嚴格地講,糖尿病人每天適宜吃多少水果應該由營養師來計算。一般情況下,血糖控制穩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低的新鮮水果。水果可以用蔬菜代替嗎:能吃水果卻不吃,用菜代替是不對的,因為水果中含有一些維生素、無機鹽、果膠等,特別是桔橙類水果含有的橙皮甙有軟化血管降低血壓等功能,是蔬菜不能替代的,不能吃水果非要吃也不對。因為水果含糖量高,對血糖肯定有影響,而蔬菜含糖量比水果低,熱量也低,一般500g產生90千卡熱量,碳水化合物僅含3-5%,因此,饑餓時,少吃一點蔬菜用以充饑對血糖影響小。

  溫馨提示: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怎麼吃水果的簡單介紹,相信患者對這方面的知識也有了一定的認識,望患者積極的配合醫生的治療,不要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期,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