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食物口味不能判斷食物含糖多少

食物口味不能判斷食物含糖多少

  很多人有運動的愛好,其實這是很好的習慣,但什麼都有一個度,如果過度的運動身體就會負荷,也還會出現一系列的問題,這就會引發很多的麻煩,患上糖尿病也是要多加注意的,那麼,食物口味不能判斷食物中含糖多少,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酸味水果糖分不一定低

  水果中均含有一定量的糖和有機酸,由於含量及種類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程度的酸味和甜味,有些食物偏酸些,有些食物甜些。水果中含糖量為5%~20%,而有機酸含量僅為0.2%~3%,但由於某些有機酸如檸檬酸入嘴即達最高酸感,往往易掩蓋糖類所帶來的甜味而呈現酸味,因此,酸的物質並不代表其含糖量少,只是其酸味物質的酸感較重罷了,吃多了同樣會對血糖產生不利影響。因此,酸味食物的糖分不可忽視,如酸棗雖酸,但其含糖量高達73.3%,約為蘋果的6倍;雖然話梅和山楂果丹皮等果脯酸裡透著甜,但由於經過糖腌漬等加工過程,其含糖量更高,幾乎是甜味品的集合。

  不能多喝酸飲料

  由於一些糖尿病患者戒酒和甜味飲料,在外就餐時可能會選擇橙汁、酸棗汁、酸梅汁等酸味果汁飲料,但由於這些飲料都添加有白砂糖及食品添加劑,對健康不利。如100毫升鮮橙多的含糖量為10.9克,與100克橙子的含糖量(為11.1克)相差不多,但其他營養素的含量遠不如橙子多,更何況喝100毫升橙汁飲料比吃100克橙子快得多,不自覺中易攝入較多糖分,因此,還是盡量選擇吃新鮮的、原汁原味的水果。

食物口味不能判斷食物含糖多少

  不能根據口味判斷食物的含糖量

  眾所周知,一般含糖量高的食物使血糖波動較大,但即使含等量糖分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也相差甚遠,因糖分種類的不同其血糖生成指數(GI)也不同。所謂血糖生成指數,即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進入人體後經消化分解為單糖,進入血液循環從而影響血糖水平,它反映了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與能力。如西瓜雖然含糖量僅為0.3%,但其GI為72,屬於高GI食物;橘子的含糖量雖然比蘋果略低,但其GI要高於蘋果、梨;木糖醇雖然味道很甜,但其GI僅為19,因此,不能根據食物的口味來判斷其含糖量高低。

  溫馨提醒:上面已經給出了相關介紹,專家提醒到,糖尿病人要注意保持身心愉悅,不要讓身體太疲勞,每天早起早睡,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飲食要少吃精制米面

糧食富含澱粉,澱粉和糖都屬於碳水化合物。科學家發現,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除外)進入人體後,

糖尿病患者要適當多喝水才行

水喝的過多會造成糖尿病的,這是真的嗎,所以就想要經過少飲水來防止多尿。首先要告訴大家,這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