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誤區的介紹

糖尿病患者飲食誤區的介紹

  現在糖尿病的飲食療法也是在治療糖尿病的時候比較基礎的營養療法,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恢復起到比較好的促進作用,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好的掌握糖尿病的飲食是比較重要的。但是由於對糖尿病疾病的不太了解而使患者容易對糖尿病的飲食產生一些誤區。

  糖尿病飲食的誤區主要表現在:

  1.用過度節食或全素食甚至“辟谷”方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療周期往往比較長,不少患者由於體內肥胖而引起糖尿病疾病,所以通過一些過度節食或者只吃素食來治療糖尿病,這種方法是不正確的。但隨後由於營養素攝人不足,人體活動的能量只能由身體的脂肪分解而供給,其中的產物之一為酮體,故會引起酮酸中毒症,嚴重者可危及生命。此法不可取。

  2.土豆、粉條,芋頭等

  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吃主食的時候要注意食用量,病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可以不吃主食,因為主食的澱粉量比較豐富,容易加重病情。待病情控制後,再將以上食物折算成主食食用。而山藥可以例外,其澱粉含量雖高,但含有消化素,具有—定的糖化力,有降糖作用。

糖尿病患者飲食誤區的介紹

  3.限制飲水

  糖尿病患者在病初的時候會感覺到口渴,這時候要注意不要限制飲水,否則容易引起脫水等病症。口渴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應飲水,不必限制。

  4.多吃堅果類食物飽腹

  有些糖尿病患者喜歡吃些堅果類的食物來控制食量,於是整天花生不離口,認為這樣就可以少吃主食等食物了。殊不知,這些堅果類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油脂,30粒花生米等於—匙油,一個人1天吃3匙油,其脂肪的攝入量就差不多了。

  而1克脂肪產熱量9千卡,大大高於澱粉與蛋白質1克產4千卡的熱量。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上述這幾種糖尿病飲食的誤區很容易給患者病情的恢復帶來一定的影響,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僅要注意對身體疾病的治愈,還要通過一些心理療法有效的幫助糖尿病患者消除疑慮,更好的控制體內血糖,早日恢復健康。

熱門圖文
關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的主要飲食原則是些什麼呢?很多的疾病患者對於自己的飲食原則不是特別的清楚,在日常的生

兒童糖尿病飲食注意的事項

孩子患有糖尿病的幾率也越來越高了。糖尿病的護理也很關鍵,對治愈糖尿病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